第F1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蒙上眼睛,听声音就能数钱,江苏农行超级金手指——
王东云成功挑战“不可能”
  扫码了解更多精彩内容

  “蒙眼点钞能识其中真假,听音计数两耳左右开弓。”这不是武侠小说里的场景,而是中国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技术能手王东云的真功夫。

  2017年12月3日,王东云登上央视一套“挑战不可能”舞台,她所挑战的项目是“听音点钞”。挑战现场,王东云被蒙上眼睛,坐在两位“冠军”点钞员的中间,她们分别使用“单指单张”和“多指多张”的点钞手法在王东云的耳边快速点钞,所点钞数,由现场嘉宾随机给出,谁也不知道多少。预备,开始。哗哗哗、哗哗哗……当窸窸窣窣的点钞声又紧又急、又顿又长、又突然停止的时候,镜头里的王东云微笑了一下,淡定而又准确地报出了两边不同钞票的数量,99、88!

  有道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是什么让王东云成就了这样的绝活,让“不可能”变成可能;又是什么让江苏农行成为沉淀匠人匠心的沃土,用极致之美书写时代新篇。日前,现代快报记者走近王东云,寻找江苏农行人特有的工匠精神。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喆 文/摄

  点得多、听得多

  心中有活,练就听音点钞

  对于普通人而言,一心二用可能一事无成。然而,对于王东云来说,作为农行常州分行金手指俱乐部的“金牌”教练,一心多用却是工作中的必备技能。

  在宽敞、静谧的练功房里,王东云面对的往往是几十个学员在一起练习,当大家在一起练功的时候,作为教练的她不得不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如果我们的学员指法正确、动作协调的话,那么无论是点得慢还是点得快,都会有节奏地发出哒哒、哒哒哒的声音,只要有一个人乱了,我就能从他点钞声音的变化中听出来。”王东云说,“刚开始的时候,并没有刻意去‘听’,但后来慢慢找到了感觉,谁点错了就能走到他的身边进行指法调整;久而久之,耳朵里有了旋律,心里就开始数了起来,能知道这个学员点了多少张。”

  王东云笑着比喻说,这就好像唱一首歌,听得多了、唱得多了,心里也会有谱子,想唱的歌词就能和伴奏拍得上,记下的数字也能和点钞的声音对得准。虽然王东云把听音点钞比作歌唱,但要想做到琴瑟和鸣远不止于此。

  在这次央视挑战中,王东云听的是两种指法的点钞声音,也就是“单指单张”和“多指多张”,她又是怎么做到的呢?

  王东云透露说,这两个指法的声音是有区别的,一个声音是“哒哒哒”,一个声音是“哗哗哗”,当两种不同的声音在耳边交织的时候很难找到规律。然而,长期的点钞经验给了王东云强大的节奏积淀。她说,“听音点钞”是听出来的,也是点出来的。为了提高点钞准确率、提高识假技能,她有意识地闭着眼睛点来增加手感,无形中把每一种指法、每一种节奏都印在了心坎上。当她闭上眼睛的时候,幻化于左耳的是垫脚的芭蕾,幻化于右耳的是热情的伦巴,同一个舞台上是两组指尖上的舞者,两束追光灯下映射的是自己点钞的样子……

  从挑战不可能,到打破不可能,王东云用实力证明了自己,也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这一荣誉称号增加了分量。

  手有力、臂有力

  眼含真诚,成就极致之美

  算上这一次,王东云已经三次登上全国最高技艺展示的舞台,2009年8月,她曾在央视《状元360》节目中获得全国“超级银行柜员”冠军。然而,走下舞台的她从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就是要把自己的本领传授给更多的青年员工。

  1990年,年仅19岁的王东云走进了农业银行常州武进支行洛阳营业部,不会点钞的她却被调到了复核岗。“领导说,‘让这个姑娘试试,不行就换人。’我当时心想,要是被换掉了多丢人,这才和点钞结下不解之缘。”

  为了尽快提高点钞速度,王东云也一直在寻找好的办法,手指要有力怎么办?看到一些人在跑步的时候给腿上绑个沙袋,她也专门找来几个钢圈套在手指上负重点钞,几天下来,手指磨得又红又肿。她取下钢圈,忍着疼痛,继续苦练。手指力气上去了,但长时间点钞疲劳怎么办?她就想着借助臂力释放手指强度,经过无数次尝试,王东云最终自创出用右手手臂抖动来点钞的新方法,把点钞技能发挥到了极致。

  在练习过程中,王东云常常把自己的心得、小窍门写在笔记本上。她问自己,点钞总是在使力、用力,有没有什么地方可以省力呢?后来她发现,坐姿得当可以减少疲劳感,借助左手重力压钞又省力又压得住……这些心得、笔记逐步形成了“东云课件”“东云课堂”,成为“传帮带”的好工具。

  近10年来,王东云的徒弟数不胜数,江苏农行的新员工培训班,要她去授课;全国农行系统内的集训,要她去把关;兄弟行的点钞第一讲,也请她去坐堂。在每一堂课上,王东云讲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只要你们愿意学,我一定把所有的本事都教给你们。”

  提及王东云的徒弟,不得不说一段全国金融史上的佳话。青年员工车毅,2012年入行,尽管参加工作时间不长,但在王东云的悉心指导下,2015年就获得了全国农行第五届业务技术比赛“单指单张”点钞第一名,2016年勇夺央视《中国大能手之点钞强人》冠军奖杯,2017年更是喜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师徒二人同时获得最高荣誉是极其罕见的。

  其实,2015年举办全国农行大赛的时候,车毅因为慢了几秒险些落选省队大名单,但是王东云看得出他节奏好、专注力强、有股子韧劲,于是向行里积极推荐,这才让车毅有了转机。车毅说:“没有王老师的独具慧眼就很难有今天的成绩,她总是能针对每个人的特点对症下药、挖掘潜力……”王东云却说:“我只是‘相面’,最重要的还是青年人的努力、坚持、不放弃,为了荣誉敢拼一把!”

  学无止、思无邪

  躬下身子,耕耘美丽江苏

  如今的王东云虽已不从事柜台业务,但她的办公桌和家里始终备有一沓点钞券,空闲的时候就练上几把来保持手感,随时准备为来求教的学生示范指法。王东云说:“自己不熟练,就不好教别人。”

  “学无止、思无邪。”面对有了点钞机还要手工点钞做什么的疑问,她总是说:“这是服务精神的体现,是银行文化的传承。”

  王东云介绍说,尽管电子支付、手机支付愈加普及,但从柜面业务来看,残损币的占比仍很高,有的钱过不了点钞机就需要手工清点;有的假钞专门针对点钞机识假特点进行了设计就更需要手工识假。此外,在需要应急点钞的时候,比如停电、发生自然灾害的情况下,为了保障现金安全,也非常需要手工快速点钞、快速入库。

  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面对荣誉,王东云说:“这不仅仅是我个人的,也是对团队、对农行服务的一种认可。点钞技能不是凭空产生的,它是划破了手指、染红了练功券,磨平了指纹练出来的;农行品牌也不是奖杯换来的,她是深入田间地头、大中小企业,用老百姓的口碑铸就的;农行匠心也不是一个人成就的,她是老师傅的经验、老会计的执着,代代匠人共同沉淀下来的。”

  时光荏苒,王东云已经在江苏农行服务了27年。常州农行成立了以她个人名字命名的“王东云劳模创新工作室”,定期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活动,为青年员工成长成才搭建平台。2017年,该工作室被中国金融工会命名为“全国金融系统劳模(优秀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创造了江苏省金融系统的第一。目前,劳模工作室职责不断完善、载体不断丰富,设立了“东云课堂”“东云电教室”“东云热线”“东云微平台”和“东云接待日”,成为银行业交流技艺、传播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从点钞技术能手到金牌教练,从个人成长到带出精英、带出团队,王东云说,教与练的过程是一个传承,传承不仅仅是一项技能,而是对待工作事业的一种态度,专业、奉献和敬业,还有做事与做人的道理。

  脚步不止,以王东云为代表的一批江苏农行人已经深耕大江南北三十有八。近年来,江苏农行按照农总行要求,紧跟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服务的要求,坚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江苏实体经济;通过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不断优化信贷结构,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机制,拓宽多元化融资渠道,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等实实在在的行动,全面助力 “两聚一高”新实践,“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建设。截至2017年11月末,江苏农行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9969亿元,较年初增加886亿元,贷款总量和增量保持江苏同业和农行系统领先;包括地方债投资等在内的信用投放总量超1.3万亿元。

  面向未来,江苏农行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三农”的能力和水平,坚决履行国有大行的社会责任,大力推进普惠金融发展,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增强广大企业、公众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