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宁高城际二期本月底通车,首次设横排坐椅,时速最高120公里
乘上“小黄”赏湖景,去高淳吃螃蟹
  宁高城际二期列车有着醒目的亮黄色
  经过石臼湖大桥时能看到窗外美丽湖景
  宁高城际二期列车的坐椅是横排的

  醒目的亮黄色、迷你款车身、横排设置的坐椅……12月5日,南京市规划局高淳分局组织媒体开放日活动,活动中现代快报记者登上S9宁高城际二期列车,体验了南京首条时速达到120公里的轨道交通线路。据了解,最快12月底,南京市民就可以乘坐“小黄”,到高淳吃螃蟹、逛老街了。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冉/文 牛华新/摄

  线路

  共设6站

  与S1同站台换乘

  宁高城际二期由机场线(S1)的翔宇路南站高架接出,经江宁、溧水、高淳区三个区,线路全长52.39公里,共设6座车站,与机场线在既有车站翔宇路南站实现同站台换乘。其中,翔宇路南站为既有车站,铜山站、石湫站、明觉站、团结圩站、高淳站5个车站为新设车站,除铜山站为地下车站,其余为高架站。

  据南京市规划局高淳分局局长熊卫国介绍,这条线路包括了目前南京地铁的几项之最——时速最快,站间距最长,列车最小。

  “宁高二期车辆采用‘B2’型电动客车,首次使用时速120公里的3辆编组列车。之所以时速高,主要与平均站间距长有关。宁高城际二期平均站间距10.35公里,是南京平均站间距最长的地铁。”其中,从明觉站到团结圩站,中间穿过石臼湖,是本线路中最长的站间距,达18.29公里,而这也正是宁高城际二期最大的亮点。

  此外,熊卫国透露,宁高城际二期最快将在12月底开通试运营。预计通车后,早晚高峰10分钟一班,其他时段15分钟一班。

  体验

  横跨石臼湖,一路湖光水色

  12月5日上午9:45,在宁高城际二期翔宇路南站,一辆只有三节车厢的迷你列车缓缓驶入。从外观上看,宁高城际二期用车的主色调为亮黄色。坐上去感觉运行平稳,车内噪音较小。

  一路上,多分布着古朴民居、林木小湖,经过石臼湖大桥时,列车员播报:现在列车时速120公里。车窗外石臼湖的湖光水色尽收眼底,让乘客享受到一段惬意的美景之旅。

  10:20,宁高城际到达高淳站。从翔宇路南站到高淳站,一共5站路。宁高城际列车一共开了35分钟,这也意味着以后从南京主城坐地铁一个小时左右就能到高淳了,票价只需要8块钱。

  首次采用横排坐椅,你习惯吗?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与南京其他已运营线路不同,宁高城际二期列车车厢的坐椅是像公交车一样横向设置的,布局上,每侧两个座位,中间是过道。这是南京地铁首次采用横排坐椅设计。

  为什么这么设计?熊卫国解释,主要是考虑到该线路开通初期,客流量不会太大。椅子之间的空间有预留,将来客流量上来后,椅子也可以灵活调整成竖排。“还有一个原因是宁高二期站距较长,其中最长站距约18公里。横着坐大家会更舒适,也便于欣赏沿途风景。”

  此外,老弱病残孕专座设置有所改进,椅背上贴有爱心标志。

  链接

  高淳站综合交通枢纽预计年内完工

  乘宁高二期到达高淳站时,现代快报记者还发现高淳站综合交通枢纽中心正在进行基础施工。据了解,该工程是高淳区十三五交通规划重点项目,建成后将与宁高城际轻轨高淳站融合,集公交、出租车、自行车、旅游集散中心于一体,承担高淳交通换乘和旅游集散功能。

  其中,高淳综合交通枢纽的一期工程含城际车站、长途汽车站房及中央联系体工程,预计12月底完工。二期包含长途汽车站及公交车地上、地下停车场及地块内规划的酒店、办公楼,预计年内建设完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