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7版:城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出租房有“身份证”,想查啥扫扫码就成
扬州江都警方推出的这项服务,不仅方便社区登记,而且能为外来人员求租提供帮助
  房屋出租信息上有二维码
  警方供图

  扬州市江都区公安机关将“二维码”这一新潮流运用到公安工作当中,辖区三江营派出所率先为辖区出租房屋设计专属“二维码”门牌,相当于为出租房屋办了一张“身份证”。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一措施实施以来,已经取得明显效果,不仅便于出租房管理,还抓获了不少嫌疑人。

  

  韩秋 晓松 赵芸芸

  据介绍,今年以来,江都警方专门成立多警种组成的出租房屋隐患集中整治小组,并由各镇综治部门牵头,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辖区宜陵镇还与各村组干部签订了责任状,主动担责,确保整治取得实效。

  建立“周调度、月通报”机制,每周一召开各牵头部门负责人会议,汇报交流一周工作情况,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商讨研究解决,并实行挂图作战、通报排名,确保了整治工作扎实稳步推进。

  实行网格管理。依托综治网格化管理,整合社区、村组干部及楼栋长、治安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协助派出所社区民警,开展“逐栋、逐层、逐户”地毯式走访排查,并注意发现可疑情况和线索。樊川中心派出所民警在走访出租房屋时获取有价值线索,成功抓获一名强奸犯罪嫌疑人。

  江都警方介绍,三江营派出所在出租房屋管理中率先引入“互联网+”思维,探索出出租房“二维码”管理举措,提升了流动人口及出租房消防管理的信息化、社会化、常态化、精准化管理水平。

  “辖区942户出租户全部制作了专门二维码登记牌,出租房屋凭牌出租、流动人口按牌租住,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获知房主信息、房屋出租规模以及社区民警联系方式等信息。”江都区公安局户政管理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了解,他们制作二维码登记牌,全面采集。统一登记牌与居住证系统编码,实现居住证系统与出租房管理有机结合,一方面方便社区登记管理,同时为外来人员索牌寻租、报警求助提供了帮助。

  9月25日晚10时许,辖区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人昏倒在路上,具体地址说不清,经与报警人联系,其自称与同乡苏某刚到本地打工,当晚两人酒后准备回宿舍,苏某突然在路上昏倒,只知道是在中闸,地址无法讲清。民警一方面对其进行安抚,另一方面提醒他在附近寻找本地人问清地址或查找房屋报出上面的出租编号,后报警人在事发地南侧100米处发现编号为40213的房屋,根据该编号,民警迅速查出第四警务区213号出租房屋位于中闸村董庄组,并及时赶到现场对当事人进行了救助。

  11月6日,民警通过信息比对,发现辖区某企业采集上报的务工人员王某因涉嫌危险驾驶被湖北警方上网追逃,随后迅速赶到现场将其抓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