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名医名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一到冬季,这个社区的医生好忙
每天的门诊量能达到近千人,他们还是居民最信赖的家庭医生
  范鑫在给居民看病 医院供图

  冬天到了,老年人的健康需要更加注意,尤其是患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老人们。在朝天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一个内科团队的5名全科医生,一到冬天就忙得团团转,每天的门诊量能达到近千人。除了上门诊之外,他们还经常到社区的街道为居民进行健康科学宣教和义诊,是居民们最信赖的家庭医生。

  

  通讯员 卞婷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任红娟

  最多一天

  看了200多个病人

  11月28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了朝天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楼,尽管已经是下午了,但是内科的几个诊室还是排满了人,记者来到了内科全科医生范鑫的诊室,她正在给一位老人量血压。由于患者一个接一个,一下午范鑫一直被看病的老人团团围住,忙得没时间喝水,甚至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今天人不算多,我最多一天看了200多个病人。” 范鑫告诉记者。

  65岁的方先生一直在这里看病,“我是老病号了, 3年前得了高血压和糖尿病,当初我的血压达到160,血糖值20多,在范主任的指导下坚持用中西药,现在血压控制到了140,血糖值下降到了5。”方先生告诉记者,他现在身体很不错,不过到冬天了,更加要注意身体,所以就过来找范主任调整一下冬天的用药。“有时候,我在附近溜达,感觉头昏了,不用挂号,就过来量血压,她们都很耐心。”

  排在旁边等待就诊的几位叔叔阿姨说,他们就住在附近,“一到冬天,身体就常有一些小毛小病,去大医院看病,要排半天队,在这边看病,十几分钟就能看完,而且范主任人很好,对待病人就像自己家里人,也不嫌弃我们老人啰嗦,还把电话留给我们,我们大大小小的问题都可以咨询她,她都很耐心。”

  冬季注意保暖,谨防慢病发作

  冬季寒冷干燥,再加上又是雾霾多发季节,很容易导致咳嗽、哮喘、急性气管炎和支气管炎发作,范鑫告诉记者,从立冬之后,门诊每天都能接诊到不少这样的患者。对于年纪大的人,抵抗力较弱,在冬季一定要注意保暖,出门尽量不要穿低领衣服,同时最好围上围巾。寒风袭击人体,口、鼻、咽喉首当其冲,而咽喉下面就是气管,受风寒后就会出现咳嗽、咽喉疼痛,严重的甚至引发气管炎、咽喉炎,对肺部呼吸也极其不利。

  冬季也要注意室内空气流通,保持空气的湿度,“前不久,有个50多岁的病人咳嗽了20多天,看了医生吃了不少药,咳嗽一直不见好,连睡觉都没有办法了,”范鑫对记者说,“考虑到病人以前没有慢性病,用了抗生素不见好,而且没有发烧和浓痰,确定病人是过敏导致的咳嗽,用了抗过敏的药,结果当天晚上咳嗽就明显减少了,能睡觉了,三天之后就完全好了。”

  定期为居民健康宣教,做居民的家庭医生

  据了解,朝天宫涉及6个社区居委会,对口成立了6个全科团队,俞家巷、张府园、秣陵路、绒庄新村、评事街、冶山道院,每全科团队设立团队长1名,团队成员3-4名,定期为社区居民进行健康教育宣讲,为居民义诊。

  范鑫告诉记者,除了看病,到社区为居民进行科普宣教和义诊之外,他们还要经常对社区的居民进行疾病的回访,做好居民的家庭医生,“如果发现有居民的体检指标超标了,我会一一跟他们打电话通知他们来社区进一步检查和接受治疗,有时候老人不在家,要打好多次电话才能找到人。”据记者了解,截至2017年9月底,朝天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完成家庭医生签约11000余人,预计年底可达到常住居民签约率30%,重点人群签约6000余人,预计年底可达到重点人群签约率75%。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