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7版:时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美“通俄门”调查:
弗林承认撒谎
  12月1日,在美国华盛顿,弗林离开联邦法院 新华社/法新

  美国“通俄门”调查关键涉案人之一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1日供认,他就个人与俄罗斯方面的接触向联邦调查局作了伪证,而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身边的“圈内人”曾参与甚至指使这些接触。

  弗林当天在华盛顿联邦地区法院接受庭审。庭审记录显示,弗林承认,今年1月接受联邦调查局关于他与俄方接触时撒了谎。

  谈话内容不违法,但作伪证犯法

  去年12月,作为特朗普过渡团队关键人物的弗林至少两次与俄方私下接触。第一次,弗林与时任俄罗斯驻美国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通电话,要求俄方不要报复奥巴马政府刚刚宣布的对俄制裁,避免激化紧张态势;第二次,受某位“高层人士”所托,弗林为联合国安理会涉及以色列的一项决议与俄方交涉,希望俄罗斯推迟决议或投否决票。

  美联社报道,弗林与俄方的谈话内容并不违法,但他作伪证犯法。

  弗林此前接受联邦调查局问询时,否认在与基斯利亚克的通话中谈论制裁或安理会决议。弗林1日发表一份文字声明,称他愿意承担责任并配合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的调查,作出这一决定是基于“自己家庭和国家的利益”。

  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诉美联社记者,弗林口中的“高层人士”是特朗普的女婿贾里德·库什纳。库什纳是犹太裔,经常为以色列的利益游说。库什纳本人暂未回应这一说法。

  知情人士称,弗林曾经的副手、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凯瑟琳·麦克法兰知道弗林与基斯利亚克的前一次接触,因为弗林向她咨询过意见。麦克法兰即将出任美国驻新加坡大使,尚未回应此事。

  白宫赶紧撇清干系

  弗林认罪后,白宫赶紧出面撇清干系。白宫律师泰·科布发表声明说:“弗林的认罪和有关他的指控除了他个人以外不涉及任何其他人。”

  美国总统特朗普2日说,他的竞选团队和俄罗斯方面“绝对没有勾结”。

  按照路透社说法,即使特朗普指使弗林与俄方接触也不构成犯罪,但如果他指使弗林向联邦调查局作伪证,那便是犯罪。眼下没有证据表明特朗普本人卷入弗林“通俄”案件。

  弗林反水早有预兆

  “通俄门”调查中,另有3名被告,分别是曾任特朗普竞选经理的保罗·马纳福特、马纳福特生意伙伴里克·盖茨和特朗普竞选团队外交政策顾问乔治·帕帕佐普洛斯。帕帕佐普洛斯已经承认作伪证,弗林是第二名认罪的被告人。

  弗林反水早有预兆。上个月,弗林的律师告知特朗普的法律顾问团队,弗林将不再与他们沟通“通俄门”调查情况。在“大案”调查中,辩方律师通常会通气,但如果有被告准备与检方合作达成“协议”,通常不会再联系。

  特朗普竞选团队被指认在去年总统选举期间与俄罗斯政府“勾结”、试图左右大选结果。包括特朗普儿子和女婿在内的多人卷入传闻,接受国会质询。

  俄罗斯方面多次否认干涉去年美国总统选举,反指美国长期通过资助俄罗斯反政府人士来干涉俄罗斯选举。

  据新华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