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出租车里点根烟
网红气球炸伤4人
这种气球有的充了氢气,遇明火或漏电都会爆炸
  这种气球在全国各地都很流行 视觉中国 供图

  近日,一款会发光的气球频频出现在全国各大城市的街头夜色中,气球上闪烁着五颜六色的灯光,十分耀眼,深受小朋友和年轻人的欢迎。不过,这种气球虽好看却危险,11月27日晚,南京发生一起“网红气球 ”造成的意外。因为一支烟,六只气球相继爆炸,将出租车内的四名乘客都炸伤了。

  

  通讯员 秦公轩 赵祥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陶维洲 谢喜卓 蔡梦莹

  意外

  网红气球爆炸,4人被灼伤

  11月28日上午10点左右,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南京鼓楼医院。在烧伤整形科的病房里,一位男子躺在病床上,面部呈青黑色,有明显浮肿,右手肿胀并伴有烧伤的水疱,旁边一名女子脸上也有轻度灼伤痕迹。而让他们住进医院的罪魁祸首,就是街头的网红气球。

  “我们吃完晚饭出来,看到街边有卖这种气球,觉得挺好看就买了,没想到会发生意外。”受伤男子王斌(化名)告诉记者。据王斌回忆,11月27日晚9点左右,他们一行四人在大光路附近一家餐馆吃完饭出来,看到卖气球的小贩,就顺手买了六个,随后抱着气球一起上了出租车。

  在车上,王斌的朋友李文(化名)点了一支烟,火星溅在其中一个气球上,瞬间发生了爆炸。还没等他们反应过来,又是“砰砰砰”,剩下的5个气球都爆炸了。随后,出租车司机将他们送往医院。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意外中,四人都有不同程度的灼伤,其中,王斌面部和手部二度烧伤。南京鼓楼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谭谦表示,如果是浅二度,恢复的可能性会更大一点,但如果是深二度,肯定会留下不同程度的痕迹。

  除王斌外,李文也是二度烧伤,另外两名女子轻度灼伤。

  探访

  街头随处可见,好看却暗藏危险

  这种发光的“网红气球”又叫“波波球”“LED彩灯发光气球”,在网上很容易就可以买到,南京一些大型商场门口和地铁站周围也有卖,价格20到40元不等。

  记者注意到,“网红气球”是在一个透明气球外,绕几圈LED小灯,再接上两三节五号电池。“气球可以重复使用,没气了你拿过来我给你充。”一个在地铁口卖气球的小贩告诉记者。面对飘在空中的气球,记者询问其中是何气体,小贩称:“就是用普通打气筒打的气。”据了解,用打气筒打气,气球不容易飘起来,而充氦气可以使气球升空。网上一罐13L的便携式家用氦气,价格在六七十元,可充五六个气球。

  网红气球除了潜在的爆炸危险外,还有家长反映,由于LED灯裸露在外,小孩子很容易接触到,可能会误食。记者还注意到,LED灯的导线是一根细的金属丝,接口处有划伤皮肤的危险。据了解,今年3月,欧盟就曾对中国产未知品牌的带LED灯的气球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认为该产品存在化学、窒息和受伤风险。

  提醒

  有的气球充了氢气,孩子别随便玩

  据南京鼓楼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谭谦分析,网红气球之所以会发生爆炸,很可能是因为商贩在里面充了氢气。

  谭谦告诉记者,氦气不易燃烧,但是价格相对较贵,一些商贩为了谋利,会选择价格低一点的氢气作为补充气源。加上发光气球本身就有电流经过,遇高温容易出现电火花,大大增加了危险系数。谭谦说,医院以前也接到过类似的烧伤患者,也是由于氢气球爆炸引起的。

  氢气球到底有多危险?记者咨询了南京消防部门。消防人员表示,氢气遇到明火或者漏电都会引发爆炸。比如,烧烤摊、火锅店之类的场合,都不可以将氢气球带入,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同时,他也提醒各位家长,不要让孩子随便玩氢气球,家中如果有,一定要妥善处理。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