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9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福临门、金龙鱼……
你吃的每桶油都被“机器眼”盯着
  油桶在生产线上移动被拍下照片,由后台识别检测

  手机液晶屏有没有划痕,食用油瓶盖有没有盖严,陶瓷杯上的颜色是否均匀……放心吧,“机器眼睛”都帮你检查过了。12月6日,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将在南京举行,一大批高科技产品亮相。近日,记者走进南京麒麟科技创新园。这里,企业研发出机器的“眼睛”“腿脚”,打造出集聚创新的南京智能制造高地。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见习记者

  谢毓灵 文/摄

  “机器眼睛”替代人眼检测

  一桶桶食用油在传送带上运输,瓶盖有没有盖严?生产日期有没有刻印清楚?如果在以前,工人需要一件件检查,有时会看漏、看错。现在,“机器眼睛”替代人的眼睛,生产线上的相机会迅速为每桶油拍下十几张照片,经后台识别,将缺陷、瑕疵品自动剔除。

  南京汇川工业视觉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勃告诉记者,目前,福临门、四海、金龙鱼等食用油品牌都在使用他们的视觉技术,可以说,人们平常吃的每桶油,都被这些“机器眼睛”仔细看过。

  李勃介绍,该技术的初创团队是一群南大教师,他们研发出这一技术,并融入“深度学习”,让机器可以累积经验,更精准地识别物品的几何形状、尺寸、纹理、外观质量、颜色等,识别的准确率提高到99.9%以上。

  “中国有6000多万工人做产品检测,未来,他们都会被‘机器眼睛’替代掉。” 李勃说。“机器腿脚”可任意方向移动

  在南京欧米麦克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为机器人安上一种可以前后直行、左右横移、原地旋转的“腿脚”—— 麦克纳姆轮,解决了重载运输过程中在狭小空间内的移动、精确定位等难题。轮子中间围绕着一圈斜向分布的“小轮”。“这些是‘小滚子’,通过它们与地面接触,产生不同方向的力,就可以实现平面内360度任意方向的移动。”公司副总经理陆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陆靖介绍,现在很多设备重量超过10吨,有的甚至超过100吨,这是普通移动机器人无法实现自如承载的。而这种“机器腿脚”就派上了用场。这种轮子还可以和其他机械装置合并,自己完成上下料,并可以精准移动,比如左移1毫米,也可以一步到位。据了解,目前欧米麦克服务于上汽集团、TCL等多家企业的车间生产线,未来将结合上层软件,真正普及无人工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