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0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假扮民工工地旁卖假古董
成本五六元要价至少两百
  诈骗用的假古董 警方供图

  近日,南京秦淮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古董诈骗案,一个由老乡组成的6人诈骗团伙在南京伪装成农民工,在工地附近兜售刚挖出来的“古董”,成本仅五六元,他们至少卖两百块。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当警方将他们抓获时,现场缴获假古董400余件。

  

  通讯员 秦公轩 赵祥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陶维洲

  从今年10月底开始,南京秦淮公安分局陆续接到多位市民报警,称在路边工地买古董被骗,花了三五千元只买到一堆假货。市民张先生告诉民警,11月1日,他路过一处工地时,突然被一个民工拦住,神秘地说身上有刚出土的“好东西”。只见对方从口袋里掏出一个沾满黄土的铜樽,对方说,这个是刚刚施工时工地里发现的,他趁人不注意拿了几件出来,其他的都被工地保护起来向有关部门汇报了。

  张先生当即花3000元将对方身上的10件“古董”都买了下来。但让他没想到的是,他找相关专业人士对这些古董鉴定时,他们只看外观就表示,这些肯定是假的,南京不可能挖到这些器物。而且,更为荒唐的是,有些器物上面印的年号和器物本身就不是一个年代的。

  秦淮警方当即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11月15日,警方接到大学生张同学报警,同样遭遇类似诈骗。这一次,嫌疑人不仅被监控拍个正着,还因为和张同学是通过微信交易,留下了微信号。

  警方一方面根据监控追踪嫌疑人位置,另一方面以朋友介绍要买古董为由加对方微信。经过一周的调查,警方发现卖假古董的不止一个人,而是一个6人团伙,都是河南老乡。他们用相同的手法,在南京多个工地附近实施诈骗,上当受骗的市民很多。

  11月23日,警方将6名嫌疑人一举抓获,并现场缴获了他们带来的大箱子。打开箱子后民警发现,里面满满当当的都是假古董。经过1小时清点,假古董400多件。房间的角落里还放着泥土,柜子里还有各种款式的工地工作服,诈骗道具一应俱全。

  经审查,嫌疑人王某交代,他们都是河南老乡,之所以选择南京作案,因为南京是六朝古都,说挖出古董,很多人都不会怀疑。这些假古董平均每个成本为五六元,但他们以“古董”出手,至少卖200元。民警发现,这伙人大多以现金交易,但也有不少微信收款,每人每月的微信收款额都在5000元左右。

  王某交代,上当的人中,大学生图好玩,觉得几百元就能买到“古董”,很容易上当;而中年人则对老玩意儿格外钟情,虽然没有什么鉴别能力,但还是很愿意花钱买所谓的古董。

  目前,6名嫌疑人因涉嫌诈骗已被秦淮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如有相关线索请拨打南京光华路派出所报警电话:025—84421275。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