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3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80年前,爷爷马吉拍下日军南京暴行
80年后,孙子马吉“重拍”祖父路
  克里斯·马吉在中山陵拍摄 本版图片均由通讯员供图
  克里斯·马吉与夏淑琴老人合影
  约翰·马吉和儿子在中山陵前合影
  1937年,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成员合影。右二为约翰·马吉,中为约翰·拉贝

  80年前,美国牧师约翰·马吉用16毫米摄像机记录了南京大屠杀中日军的暴行,他秘密拍下的105分钟画面,是那场浩劫中唯一留存至今的动态影像。80年后的今天,他的孙子克里斯·马吉作为职业摄影师,记录下现在南京的变化……11月26日,克里斯·马吉媒体见面会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现代快报记者获悉,59岁的克里斯·马吉此次追寻祖父足迹,来南京拍摄这座城市今日的样子,反映80年来南京城市的变化发展,表达牢记历史、珍爱和平的理念。

  

  通讯员 潘琳娜 许晶晶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见习记者 吕洁 记者 鹿伟

  拍摄源于祖父拍的夏淑琴照片

  “很久以前,我就看过祖父拍过的关于南京大屠杀的视频。后来反复看了无数遍,今天在这里再次观看,依旧十分难过。”随着年龄的增长,克里斯·马吉对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克里斯·马吉是一名职业摄影师。今年8月,他代表家族来宁参加紫金草国际和平纪念章颁发仪式。8月的南京之行使克里斯·马吉萌生了追寻祖父足迹、探寻今日南京的想法。

  这个想法的产生,源于祖父拍摄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一家当年受害的照片。照片中的夏淑琴还非常年幼,当时她的很多家人已被日军残忍杀害。现在,夏淑琴老人已当了奶奶,生活得非常好。得知这个消息后,克里斯·马吉很高兴,前去拜访了夏淑琴老人。“我想展示经历过大屠杀之后,南京现在的样子,展示现在南京人的生活状态。”

  反映80年来南京的发展变化

  “我的祖父曾经在这里生活,我的叔叔在这里长大,能够追寻祖父的足迹,来到南京拍摄,我的心情既复杂又充满期待。” 克里斯·马吉的拍摄题材分为三类:一是从1937年约翰·马吉拍摄的南京大屠杀电影胶片中,选取建筑、街道和河流画面,拍摄80年后相同地点的照片;二是从南京民国时代的老照片中,选取具有时代代表性的画面,拍摄相同地点的照片;三是拍摄具有时代特色的南京地标,反映南京的建设发展。

  除拍摄地点画面外,克里斯·马吉也融入人物采访等拍摄,如在祖父拍摄的南京鼓楼医院里,克里斯·马吉用镜头展现了鼓楼医院现代化的样子,并且拍摄和采访了一名护士和外科医生。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说:“马吉先生是一个非常认真的人,他对每个镜头都做了充分准备,每个拍摄地点都认真考察当年的情况。”

  仿佛与祖父相遇,惊叹南京变化大

  来到南京,置身于祖父拍摄过的那些场景中,克里斯·马吉有一种强烈的感情:“很悲伤,同时,看到如今南京的样子,也觉得欣慰。”“身处同一地址,自己仿佛与祖父相遇了。”

  克里斯·马吉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有两个地方令他印象最为深刻,一个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它记录了那段悲惨历史,并带给大家思索和启发;另一个就是南京第十二中学,“这所中学是当时祖父生活的地方,也是叔叔长大的地方。”这所中学的前身,正是约翰·马吉先生于1917年创办的“益智小学”,在南京期间,克里斯·马吉多次前往这所中学,追忆祖父。

  对于某些国家的少数人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史实,克里斯·马吉表示,历史就是历史,发生过的事情不会被抹去。“有些人他们永远无法看到真相,但这些否认这段历史的人是少数的,别人是不会去听他们说了什么的。”

  明年在国内外出版摄影集

  据了解,克里斯·马吉是在波士顿大学学习的摄影,在洛杉矶成为一名职业摄影人,主要拍摄了一些电视广告。他也参与过好莱坞电影拍摄,如电影《终结者》。

  “我之前主要是为银行、汽车公司等拍摄电视广告,但未来,我想去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他表示,现在很多西方人对中国的现状不是非常了解,“我来到南京后,发现南京是一座非常繁华的大城市,这令我印象深刻。我很期待让全世界的人看到我的摄影作品。”

  今年10月,克里斯·马吉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拍摄。未来几天,他将拍摄宁海路5号、国民政府海军总司令部旧址、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总统府等地。12月他还将作为国际友人后裔参加国家公祭仪式。待拍摄完成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计划于明年在国内外出版马吉摄影集,并在馆内举办马吉摄影作品展。

  他与约翰·拉贝后人“偶遇”

  现场,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一张珍贵的黑白照片:1937年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成员合影。照片中,约翰·马吉与约翰·拉贝站在一起,背后就是安全区大门。就在11月25日刚刚结束的“感恩·南京国际安全区”冬日寻访徒步活动中,克里斯·马吉在祖父当年拍照的地方留影。

  说到这里,张建军向现场媒体爆料了一个细节:约翰·拉贝的曾外孙克里斯托弗·拉贝于今年10月来到了中国,并与克里斯·马吉见了面。约翰·拉贝是1937年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主席,他著有的《拉贝日记》成为南京大屠杀的翔实证据。

  “因为克里斯托弗·拉贝的妈妈和外婆都是在中国出生的,他想追寻一下先人的足迹,便孤身一人从德国来到南京,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拉贝纪念馆,克里斯托弗·拉贝一个人默默地在本子上写下很多感悟。但由于语言不通,一直没有找到能与他交流的人。”后来,第二次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讲解员碰到他并与他交流,发现他的话中不断出现“拉贝”这个字眼,便赶紧请来翻译与他交流,发现他是约翰·拉贝的曾外孙。

  当时,适逢克里斯·马吉来南京拍摄,在纪念馆的帮助下,两人得以会面。在小粉桥1号的拉贝旧居,两人一碰面就拥抱在了一起,并且都流下了眼泪。对于这次见面,克里斯·马吉十分感慨。他说:“当年在安全区门口,祖父约翰·马吉与约翰·拉贝先生在一起合影。在80年后的南京,竟然能遇见约翰·拉贝的曾外孙,感觉历史和现在奇妙地结合在了一起。” 在拉贝旧居,二人一起缅怀了约翰·拉贝,并且表示彼此的亲人都经历过南京大屠杀,最能理解彼此的感受。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