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紫霞湖、燕雀湖、前湖、琵琶湖……
紫金山藏着18个湖泊,美过九寨沟
  梅花谷湿地的水杉林 本组图片由实习生 石金盛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杰 摄
  燕雀湖
  前湖
  金叶翻飞铺满地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施向辉 摄

  除了石象路的最美600米、美龄宫的“蓝宝石项链”,南京紫金山还有很多“网红”景点。景区内共有大大小小18处湖泊,澄澈如镜的湖面、周围五彩斑斓的色叶树、远处苍莽的青山,美不胜收,堪比九寨沟。景区的园林专家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些湖泊很多都是当年筑坝拦水而成,经过景区几代人的努力,打造成如此迷人的景观。这个时节,欣赏美景正当时。

  

  通讯员 高炜

  见习记者 王舒窈

  现代快报记者 余乐

  青山、秀水、树木,相得益彰

  明净的湖面,映着紫金山秀美的身姿,远望去,湖面笼罩着一层白雾,似乎自带仙气……11月22日中午,现代快报记者走近紫霞湖,发现湖畔的色叶树种都染上了绚丽的色彩。

  “乌桕、枫香、柳树,这些树种都是耐水湿的。”景区一名退休园林专家告诉记者,他在紫金山工作50年了,当年曾负责打造紫霞湖。上世纪30年代,紫霞湖所在地是一片水面,景区工作人员筑坝拦水,将其围合成湖。此后,开始不断试种、栽植新树种,经过七八十年,逐渐形成现在的景观。

  燕雀湖位于中山陵西南坡,这个时节,是一年中最惊艳的时候。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岸边的一排落羽杉、水杉、池杉等变成了橙红色,在阳光下泛着光。成片的红杉林矗立在水中,湖水清澈见底,让人仿佛置身童话世界。

  景区园景园容处的工作人员孙琴告诉记者,燕雀湖很年轻,是2004年景区进行环境综合改造时打造的。当时,景区从上游霹雳沟引水而来,燕雀湖其实是一片活水。周围景色的搭配,也大有“讲究”。孙琴介绍,当时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多次“踩点”,青山、秀水、红树林,相得益彰。

  “湖边景美人少,太适合拍照了。”摄影爱好者王先生告诉记者,他连续3年来燕雀湖拍照,每次都能收获满意的作品,明年秋天还会再来。

  水质变好,来安家的鸟变多了

  记者获悉,几年前,中山陵园风景区曾拟定污水收集系统规划,高标准设计污水收集管网,提出“不让一滴污水排入中山陵”。现在,来紫金山走走不难发现,大大小小湖泊,水都很清,水质明显变好。据了解,目前景区所有企业、单位都安装了污水处理设施,污水不再直接排放进山。“越来越多的鸟儿开始来这里安家了。”中山陵的一名园林专家告诉记者,景区水鸟很多,尤其是白鹭,这种水鸟对生存环境很挑剔,稍有污染便会离开。

  紫金山共有多少处湖泊?据了解,紫金山总面积45132亩,其中水体总面积1361.3亩,约占紫金山总面积的3%,其中包括湖泊18个、水库12座、湿地6块、水系13条。

  18个湖泊中,有琵琶湖、前湖、燕雀湖、紫霞湖、流徽榭、军民友谊水库、五棵松水库等。这些大小不一的水体不仅是紫金山的天然“空气净化器”,也是山林的“防火管家”。园林专家介绍,湖泊和水库的水分自然蒸发,一方面能增加湿度,一方面也有净化空气的作用。此外,不仅小动物会来湖边饮水,紫金山的树木在干旱时也会从这里取水。“夏天高温时,每天傍晚要从水库取水给树根浇灌,最热的时候叶面也要喷水。”中山陵园林专家说。

  赏赏落叶

  清凉山银杏谷成了“黄金谷”

  快报讯(实习生 梅书华 记者 赵冉)天气越来越冷,树叶也一茬一茬地改变着颜色。眼下,南京清凉山公园银杏谷正是一派“金叶翻飞铺满地”的景象,不少市民前去赏美景、凹造型。

  走进清凉山公园,沿着扫叶楼往山道上行两三分钟,远远望见一片银杏树在阳光下闪耀着迷人的金黄。银杏谷有300多株银杏树,树龄在60年左右,平均高20米,是一个天然氧吧。据了解,这里的银杏每年11月中旬进入最佳观赏期,可持续至11月底。由于银杏谷处于清凉山公园内山体的一处平地,落叶较多的时候,整个银杏谷铺满金黄的银杏叶,像一张地毯。在这里可以放慢脚步,享受都市中难得的惬意。风一吹,还能享受一场落叶雨,满目黄叶比夏花还灿烂。

  白果是银杏的种仁可以烤着吃。烤白果的工具是用铁丝网编成的盒子,可以开合,装有一杆长柄。将几枚白果放在里面,然后置于煤炉上,抓着手柄上下颠着慢烤,烤好的白果,壳一捏就碎。几位老南京笑呵呵地回忆,他们小时候经常这样边烤、边玩、边吃。

  看看天气

  别忙脱秋裤

  冷空气又来了

  明天,全省逼近0℃

  快报讯(记者 徐岑 实习生 谢伊雯)气温虽低,但天气不错,未来3天,江苏晴好单曲循环。不过,11月23日到24日,受弱冷空气影响,全省气温又有小幅下降。

  11月22日,南京迎来久违的晴好。经过几轮冷空气考验,南京街头正处于秋末冬初的最美时候。落叶缤纷、满地金黄,再铺陈上一层阳光,让人流连忘返。这样的好天气是不是跟“小雪”节气有点不搭?11月22日迎来“小雪”,雪姑娘也造访了我国西南和东北地区,处于长江中下游的江苏则一片晴好。江苏气象统计,11月22日14时,全省气温多在13到14℃,其中最高气温在句容,达到15℃。

  未来几天,是不是会维持温度上升的趋势?可能要让小伙伴们失望了。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受11月22日这轮冷空气影响,长江以北大部地区气温要下降4到6℃,东北地区累计降温将超10℃,南方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会有2到3℃的下降,昼夜温差加大。

  江苏受影响的时间主要是11月23日到24日。11月23日,淮北地区最低气温又将回落到0到1℃,24日全省低温1到4℃。所以小伙伴们别急着脱秋裤,注意防寒保暖。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到晴,西北风4到5级,2~13℃

  明天 晴到多云,偏西风3到4级,3~13℃

  后天 晴到多云,偏西风转偏南风3级,3~16℃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