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无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1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根据每个学生自身问题,“私人定制”个性化作业
借力大数据,因材施教不是梦
  试卷扫描一下,平均分等情况清清楚楚

  智能教育机器人自动识别学生人脸,并能在大数据中根据该名学生近期的考试成绩、错题情况“私人定制”一份个性化的作业,并由机器人一一对应分发给班里的每一个学生……这样能实现因材施教、精准教学的“未来教室”“智能机器人老师”,也许很快就能实现了。

  11月21日,由江苏曲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师范大学联合主办,基于大数据分析教学质量与精准测评研究论坛,在无锡梅村高级中学举办。

  

  陈敏 文/摄

  试卷扫描,学生情况一目了然

  无锡梅村高级中学率先在全国启用极课大数据系统,大数据+教育的新模式和便捷、精准的教学场景,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教师们大开眼界。

  在梅村高级中学每一个办公室都配备有扫描仪+电脑的“扫描伴侣”,老师将批阅过的试卷放进扫描仪,点击电脑屏幕上的“开始扫描”,一张张试卷就像过验钞机一样哗哗地过,与此同时,屏幕上就能实时显示扫描过的试卷份数、平均分、最高分,以及最集中的错题和对应知识点。极课大数据系统工作人员浦炯晔告诉记者,通过“扫描伴侣”既可以方便录入,且能实现全面、实时分析。

  梅村高级中学使用过该系统的老师介绍,比如全年级统一的考试,其他班级的试卷也扫描入库的话,还能实时显示该班的年级排名、最高分等情况,基于大数据的分析方法更科学、数据录入更方便、分析结果也更全面,用起来非常方便。

  基于大数据,可“私人定制”作业

  “有的学生某个知识点掌握不牢,对应同类型的题目就会更多出现在个性化作业中;有的学生成绩在年级靠前,系统会推送难度相对较高的题目……”梅村高级中学教师告诉记者,用了大数据,每个学生的家庭作业都不一样,真正实现了因材施教、个性化教学。

  “虽然因材施教、个性化教学的概念经常提,但做起来却很难。因为我国目前还是以班级授课为主,教师资源相对班上四五十名学生而言仍不足,不可能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去关注每一个学生,但有了大数据,个性化教学、因材施教就成了可能。”参会教师纷纷对“大数据+教育”新方式点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