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1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他是乘警,在驰骋的列车上,牵挂着每一个角落
郭玉斌:“没事”是我最想要的
  时刻保持着警惕的郭玉斌 通讯员供图

  今年55岁的郭玉斌,自2010年调到乘警支队,值乘过上海、广州、乌鲁木齐等方向的列车。2011年7月1日京沪高铁开通,他成为徐州铁路公安处第一个值乘高铁列车的乘警。

  “当时特别高兴,感到很光荣,更感到责任重大!”从那以后,他对自己要求更严了,标准也更高了。这几年,除了“跑”北京外,有时还要值乘郑州、西安的高铁列车,无论哪个车,他总把“牵挂”洒在每一节车厢、每一个角落,忙碌也伴随着整个“旅程”。

  11月3日下午,由上海虹桥始发的G116次列车缓缓停靠在北京南站,旅客纷纷下车、出站,车厢一下子空了。值乘的郭玉斌开始一个车厢一个车厢地巡查,叮嘱工作人员注意事项,查看有没有旅客遗忘的物品。

  “这是谁的小包?”在5号车厢,郭玉斌在行李架上发现一个黑色的小背包,他立即开启执法记录仪,会同列车员打开行李,清点物品,查找线索,并迅速通知车站在出站口抓紧播报失物招领。

  几分钟后,一名旅客急匆匆地赶来。经过一番仔细询问、核对后,郭玉斌将物品交给了失主。 “我们麻烦一点,就能让旅客少点麻烦!”郭玉斌说,虽然民警和列车工作人员通过多种方式向旅客提示提醒,但像类似的事情,几乎每个班都能遇到。

  “巡查车厢,这可是我们的一项基本功!”郭玉斌笑着说,“别看着像走路一样简单,其实含有很多内容,安全提示、识别可疑人员、检查安全隐患等等!”一趟列车,16节车厢,一个班来回他要巡查好几遍。

  据了解,郭玉斌是一名国家一级篮球裁判,“执法”过全国性及江苏省、原铁道部、徐州市、上海铁路局、济南铁路局等举办的很多场篮球比赛。他还是国家一级拳击裁判,曾在第十届全国运动会等多场拳击比赛中亮相。

  多年的篮球、拳击裁判工作和经验,让他养成了认真细致、态度严谨、标准严格、规范有序的良好工作作风。郭玉斌沉着脸说:“影响安全的哨要常吹,常响!”这也对他的工作有着很多帮助。

  “在安全上,就得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工作中的他不讲情面,消防检查时,有时还会下发整改通知书,这可牵扯到列车工作人员的考核和奖金。这对事不对人,很多人也理解他的心情。

  工作归工作,其实,老郭和每个车班的人员关系处得都很好。由于乘警的班次和列车工作人员的班次不同,老郭和每个车班的工作人员基本上都熟了。每次跑车,老郭会从家里带些水果和菜肴,经常会与列车工作人员分享。

  几年来,郭玉斌值乘的高铁列车杜绝了刑事案件发生,去年10月,根据徐州乘警支队推送的情报,在车上还抓获了天津市公安局上网通缉的一名故意伤害案在逃人员。

  每一个班下来,“没事”是他最想要的——列车运输安全、旅客平安到达,没有什么比这更开心的了。李伟豪 梁西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