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苏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1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双十一”后,包装垃圾去哪了
  收废品的三轮车上纸板堆成山

  “ 双十一 ” 结束已一周有余,成千上万的快件也陆陆续续到达消费者的手中。疯狂的线上交易也带动了整个产业链的狂欢,消费者在拆解快件后所产生的纸箱、塑料袋和填充物也催生了巨大的市场。那么这些东西最后都去了哪里,还有回收利用的价值吗?近日,现代快报记者走访了市区的废品收购站和垃圾中转站,了解到了不少鲜为人知的有趣细节。

  

  高达 文/摄

  纸板价格大幅“跳水”

  “从11日当天开始,小区里垃圾就开始飞速增长,环卫清理的次数增加了好几趟。”市区某大型小区物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也主动联系了一些收废品的人员,每隔两天就来小区收一圈。不过,记者也发现,在很多小区垃圾箱里,还堆积着不少塑料包装和快递内的填充物,因收废品的对这些塑料包装不太感兴趣。

  在姑苏区杨枝塘附近一个废品回收点里,记者见到了正在将旧纸箱装车的张师傅夫妇。“11号到现在估计收了得有4000多斤,这还是最近两天下雨没怎么收。” 张师傅告诉记者,因“双十一”产生了大量包装,纸板回收价出现“跳水”,“从一块二跌到了现在五六毛钱一斤。基本上当天收的当天卖,回收价一天一变。”

  垃圾处理不存在麻烦

  记者了解到,在快递包装中,使用的主要是递运单、编织袋、塑料袋、套封、包装箱、胶带、内部缓冲物等七大类物品。除纸板回收再利用率较高外,其余废弃包装材料,因价格过于低廉,基本都被视作生活垃圾而直接丢弃。

  姑苏区沧浪环卫所副所长曹文炳表示,快递包裹在丢弃后,有回收价值的部分会被回收,剩下来的塑料填充物和塑料袋因为重量较轻,所以在环卫处理时,并不存在太多麻烦。

  商家称自己迫不得已

  在倡导节能减排降低污染的当下,商家为何还要这么里三层外三层地包装呢?“现在包装的好坏,已成为买家判断网点服务质量的重要标准。”电商吴女士表示很无奈,“我们也希望降低成本,这样做也是迫不得已。”

  苏宁苏州地区管理中心负责人徐跃敏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出于对环境保护的考虑,目前电商平台行业内部,已经开始呼吁使用绿色环保的快递包装材料,比如循环包装袋、共享包装盒、绿色包装箱,等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