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苏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1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记录千百年老苏州市井文化
他们为128口古井拓片留影
  工作人员在给古井拓片
  通讯员供图

  一眼眼古井恰似颗颗珍珠,散落在苏州古城的大街小巷。但随着苏州城市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这些曾经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古井渐渐淡出了大家的视野。近日,为了保护古井,沧浪街道道前社区启动了为古井拓片项目,将为辖区记录在档的128口井一一拓片。

  

  李亚莉 何洁

  古井记录着市井文化

  此次为古井拓片由指尖秀非遗文化园的熊国好老师负责。

  当被问及为何会想到为古井拓片时,熊国好解释,自从他们指尖秀社会组织落户道前社区后,就发现道前社区是一个古井较为集中的区域,近年来,社区为保护古井做了大量工作,对辖区内古井进行摸排、登记造册,目前记录在档的古井有128口。这些古井虽算不上珍贵文物,但大都历经了千百年,有的甚至是汉代遗存。

  “苏州古井历史文化,犹如一口‘井’,涌泉不竭而又深不可测。每一口井的背后都熨烫着历史和故事,而每一个朝代的古井又各具特色,风格迥异。我们要用拓片的方式把这些古井保留下来,让她们独特的美记录下老苏州的市井文化和斑驳的历史记忆。”熊国好说。

  为128口古井一一拓片

  据熊国好介绍,拓好一口井最少需要一天时间。

  每拓一口古井,首先把井口、井圈表面清洗干净,在要拓井圈文字处尽可能剔刷清楚,然后用白芨水把整个井圈和井口涂一遍,再用大小合适的宣纸盖上,把纸轻轻润湿,用毛刷轻轻敲捶,使湿纸贴附在井圈和井口表面,随着它的花纹文字而起伏凹凸。等湿纸稍干后,用扑子蘸适量的墨,在突起的物象上轻轻扑打,就会形成黑白分明的拓片。熊国好说,看着很简单,实际每一个步骤都需精心操作,力道掌握、干湿程度、扑子大小,甚至天气的变化都会影响到拓片效果,有时为做好一张拓片需要做很多天的准备。

  熊国好称,古井的立体性非常强,井内井外的纹理、字符、结构都要体现出来,特别是井口上的道道磨痕都是经年累月打水时绳子慢慢磨出来的,道道痕迹体现着古井的历史,井的年代越长痕迹越深越有沧桑感。

  “等所有128口古井的拓片做好后,会将拓片与每一口古井的照片、位置、历史等相关信息一一对应,能让后来者有据可查。”道前社区书记陈戈告诉记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