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0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1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单车市场风光不再,13家企业大半退出
南京共享单车剩“三雄逐鹿”
  南京共享单车只剩三家正常运营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施向辉 摄

  继“小蓝”被传解散后,共享单车界的成员“小鹿单车”被曝停止业务。11月16日,其官方微信发声,将暂停在北京的业务。2017年,共享单车从初生走向朝气蓬勃,再到下半年陆续传出资金紧张、押金难退,小企业倒闭“前赴后继”。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市面上仅剩摩拜、ofo、哈罗等三家单车企业尚在正常运营。

  

  实习生 王佳建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娜

  这一年,共享单车从13家减到3家

  红、黄、蓝、绿、彩虹色……2017年初,南京人一出门,就好像进入了共享单车展销会场,上半年,街头已经“车满为患”,不少市民纷纷呼吁政府出面严管共享单车、让行业理性发展。

  但从6月份开始,悟空单车、3Vbike,国内两家共享单车企业相继宣布停止营运、退回押金。继而南京本土企业町町单车曝出退款难,8月初人去楼空。在此期间,七彩单车、快兔单车陆续退出南京市场,酷骑单车、小鸣单车被曝退款难,酷骑宣布倒闭,小鸣宣布“战略转移”。11月15日,备受南京人喜爱的小蓝单车,也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

  在南京新街口一处巷子,现代快报记者看到,街上七倒八歪的车中,仅剩下ofo、摩拜、哈罗三种,几辆酷骑、共享电单车散落其中,小蓝、町町等则不见踪影。

  南京一家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的话,印证了这一场景。“今年第一次开会,有13家企业参加,部署‘十一’长假工作时剩下了6家,而前几天开会,只剩下3家了。”

  各品牌退出,用户最关心押金

  “我99元押金和199元特权卡,还能退回来吗?”11月16日,小蓝单车解散的消息一经现代快报报道便引起了不少押金用户的恐慌。其实从10月份小蓝单车刚刚曝出退款难的问题,就陆续有多位用户开始申请退款。其中大多数需要经过大半个月的交涉,多种渠道反映,押金才清退到位。

  “其实小蓝的倒下对行业伤害很大。”一位共享单车资深从业人士表示,资源和资本是向头部大企业集聚的,小企业的倒下是必然。不过,小蓝单车在行业里地位很高,这种处理押金的方式,损害了用户对整个行业的信心。

  从南京第一家倒下的町町单车,再到酷骑、小蓝,押金的退还,始终是用户“不敢触摸的痛”。在町町单车维权群里,未拿到押金用户的热门话题,至今仍是“能不能骑一辆单车回家”。

  三足鼎立,共享单车走向精细化管理

  未来,南京的共享单车该走向何方?根据政府管理部门要求,年内,南京禁止各家共享单车企业再投放新车,存量车按照一定数目上牌,淘汰没有智能锁的旧车。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街头正常运营的摩拜、ofo、哈罗等三家企业正在积极与政府管理部门对接,准备为车辆上牌、合法上路。同时,各家根据南京出台的共享单车管理办法,积极配备一定比例的运营人员,对单车秩序整理实行网格化管理。

  而此前一直呼吁倡导,解决乱停乱放问题的电子围栏,很快也能来到南京街头。“根据此前北京通州的试点,通过奖励,让用户把车停放在电子围栏里的方式,能解决90%的乱停乱放问题。”试点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