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1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搁浅的鲸宝宝,这次永远离开了
专家推测多次搁浅与迷航、生病有关,它将被制成标本在鲸类保护馆展出
  中午11点多,鲸鱼露出水面
  下午1点多,救援人员打捞鲸鱼
  鲸鱼被吊上岸

  一再展现“求生欲望”,似乎很配合救援的南通启东海域搁浅座头鲸,11月15日再次出现,它没能进入深海,最终于当天中午被确认死亡。一头年幼的鲸鱼为何一再徘徊,又为何一再让自己置身浅滩,专家表示鲸类行为复杂,目前只能提供一些假说。

  

  见习记者 钱念秋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孙玉春/文 施向辉/摄

  放心不下出海巡视,它果然又出现了

  11月13日、14日,一头长7.5米,重约3吨的座头鲸两次在启东市寅阳镇圆陀角村的海滩上搁浅,众人浇水保护,挖坑引水,借潮放生。据江苏省海洋渔业指挥部执法四大队一位参与救援的人员介绍,14日救援耗费的时间比前一天更长,鲸鱼的精神也不太好。尽管当晚7点多,鲸鱼获救游向大海,但因为天黑,小家伙到底去了哪个方向,没人知道。

  虽然救援成功,但大家都很担心鲸鱼会再次搁浅。15日早晨5点半,中国海监5003号船就从位于圆陀角的连兴港海事码头出发,前往鲸鱼获救区域附近巡视。“如果鲸鱼再次在附近搁浅,我们可以及早采取措施。”省海洋渔业指挥部执法四大队大队长张建明说。

  执法船行驶了近两个小时,大家没有发现鲸鱼的踪迹,决定先返航,下午再去巡航。不料,记者刚离开码头就得到消息,鲸鱼出现了,而且就在海事码头。

  据了解,这次座头鲸出现的地点距离前两次又往长江北支水道上溯了好几公里,可以说进入了人类活动更频繁、也更接近淡水的区域。

  鲸鱼翻躺在水底,背部沾满淤泥

  据介绍,15日上午发现鲸鱼的位置在海事码头栈桥附近,距岸边只有四五米远。几小时后退潮,鲸鱼必将再次搁浅。

  “当时它还活着,但是居然出现在这里,就感觉凶多吉少。”据一位救援人员介绍,这片水域岸边都是石头,上面长满海蛎子,当时可以看到鲸鱼身上有一道道划痕。而且鲸鱼的头冲着岸边,还在奋力往边上冲。

  随后执法人员设法引导鲸鱼再次返回深水区,但不一会儿,鲸鱼疑似出现沉底现象。

  中午11点开始,潮水回落,现代快报记者一直守在现场;11点半,鲸鱼的鳍露了出来;12点多,边防、海事等部门都赶到了,随后一艘营救船赶到,救援人员下水将鲸鱼尾部拴住,快速带其驶离浅水区。记者看到,鲸鱼原先是翻躺在水底的,背部沾满淤泥。

  12点40分左右,省海洋渔业指挥部指挥丁汉明通报,鲸鱼已经确认死亡。下午两点左右,鲸鱼被吊车从水中起吊上岸。

  1.为何在启东海域搁浅?

  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鲸豚类专家徐信荣表示,这头鲸鱼尚属幼年,应该跟随母亲以及族群行动,因此因捕食而误入浅滩的可能性不大。此外,鲸鱼每年10~12月会从寒冷海域往温暖海域迁徙,而启东海域是鲸群迁徙路线之一,这头鲸鱼可能是在迁徙途中迷路的。

  2.为何会多次搁浅?

  徐信荣说,鲸鱼的很多习性人类还没有研究透,存在很多谜团,包括搁浅。至于这头座头鲸,徐信荣认为,鲸类靠磁场定位等来导航,而这一片水域水下情况复杂,鲸鱼进入后很难逃生。此外,这头鲸鱼可能生病了,皮下脂肪比较薄,疾病也会影响其定位功能。据介绍,鲸鱼活动迟缓,只要游到浅滩,很容易会搁浅。

  就地保存,建鲸类保护馆

  目前,启东市政府、启东市海洋与渔业局、寅阳镇等希望就地保存这头鲸鱼,并且得到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的批准。据介绍,第一步是对鲸鱼进行科研。徐信荣说,将尽快保鲜处理鲸鱼尸体,积累鲸类搁浅的研究数据。

  启东市圆陀角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黄宇表示,这头鲸鱼不管为何而来,但当地人三次救它,这是缘分。所以他们决定就地建一个鲸类保护馆,将其制作成标本,作为进行海洋生态展示、科普的场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