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9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坐在南京就能监控广州地铁开关门
  康尼机电生产车间,很多流程均由机器人完成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摄

  你知道吗?我们平时坐的公共汽车、地铁、高铁的车门基本上都出自这家南京企业,连“复兴号”的车门都是他们生产的!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将在南京召开前夕,现代快报记者走进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了这家“智能工厂”。据悉,在不久的将来,“智能车门”将会普及,可实现远程监控。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见习记者 谢毓灵

  钣金机器人、焊接机器人工作站……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里的城轨车辆门车间,20多台机器人正在各自的区域内,有条不紊地工作着。据了解,从这里已累积产出16万余套城轨车辆门,在国内占据了50%以上的市场份额。

  “这个1万多平方米的车间里,只有200多人。”康尼机电智能工厂工程师王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王顺带着记者走到一台包边机器人前。“以前,包边需要6个人做,而且加工一扇门要花4分钟。现在搭配机器人,1个人80秒就能加工好。节省了5个工人,速度还快了2倍。”

  康尼机电董事长兼总裁高文明表示,使用机器人后,当前生产效率比2014年提高30%,地铁车辆的可靠性提高20%,能耗也降低12.8%,而且产品质量更好了。

  “轨道交通正如一个城市的血管,自动门系统对于轨道交通来说,又是非常重要的部件。因此我们要让它‘可靠地开,可靠地关’。”高文明说。怎么才能更“可靠”呢?在一片大屏幕前,现代快报记者看到了广州地铁3号线的开关门数据。

  王顺告诉记者,只要装上智能设备,车门的每一次开关都逃不过远程监控。就连在拥挤的高峰期,乘客不小心阻止车门关闭,也能看得一清二楚。“这样就可以及时发现车门故障,然后派维修人员进行检修。”据介绍,广州正在试用这种“智能地铁门”。

  未来的车门也都将能够远程诊断、自行检测。但凡出现问题,现场大屏幕上就能收到及时反映,再由工作人员迅速检修。

  近几年,康尼公司正逐年投入机器人,发展数字化生产。作为“国家队队员”,企业康尼机电将在即将召开的2017年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制造业+数字技术”分论坛上,围绕制造业数字化应用策略与国内外专家进行分享交流,进一步推动南京智能制造产业迈进世界领先领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