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8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从院士到剪纸艺人
讲述63个“工匠”的故事
《吴江工匠》亮相,被誉为真正的“燃灯者”
  苏州市吴江区非遗传承人、剪纸大师计建明现场剪出一幅《江南水乡》

  深蓝色封面、水墨画效果的“吴江塔”、简洁大气的“吴江工匠”书法……11月14日,由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出版、第一本以工匠为对象的作品《吴江工匠》在南京亮相。现场,凤凰传媒职教中心与吴江区人社局为该书举行了座谈会。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从采写人物到作品面世,这本耗时一年的诚心之作记录了苏州市吴江区古今63个“工匠”的故事,既有大名鼎鼎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程开甲,也有很多默默无闻却将工匠精神发挥到极致的吴江人。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舒越 胡玉梅/文 施向辉/摄

  精益求精,编写过程耗时一年

  “希望咱们江苏能早日出版一本‘江苏工匠’!” 座谈会上,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孙真福对《吴江工匠》赞不绝口,并在现场提议要策划一本《江苏工匠》,将工匠精神在江苏全省发扬。

  据吴江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人社局局长沈震松介绍,《吴江工匠》历时1年编撰,每个环节都力求精益求精,打造精品书籍。“吴江历来崇实尚行,人文荟萃。理工农医、科技工程、艺文传承诸多领域大师辈出,能工巧匠云集,至今还能找得到像‘匠人港’这样的地名。”

  提到为何策划这部作品,沈震松说,工匠精神是大国崛起的重要文化支撑,吴江的丝绸纺织、电子资讯、光电缆、装备制造四大主导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急需更多优质技能人才,而推出一批吴江本土的工匠代表发挥示范引领,是非常有益的。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吴江工匠》编委会对候选对象的分类和标准十分严格——吴江籍院士级大师、吴江历史上工匠典范、当代杰出高技能人才、吴江民间能工巧匠,再由吴江区人社局、档案局,以及各镇、开发区梳理资源、发掘线索、钩沉故事,最终选取了11位吴江籍院士、15位吴江历史人才、25位吴江当代杰出高技能人才、12位吴江民间能工巧匠,合辑63位人物入选。

  沈震松透露,《吴江工匠》尝试采用纸质与数字视频融合出版的方式,其中数字视频设置了动态开放空间,以期带来新的阅读感受,成为各界读者特别是企业员工和广大学生喜爱的读物。

  这本书是真正的 “燃灯者”

  看完《吴江工匠》,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研究员张明明感慨道,每一次成功的背后,都是以无比艰辛的努力和无比寂寞的奋斗为前提的,要么是血汗,要么是大把大把曼妙青春好时光。

  “透过这本30万字的著作,我可以看到这本书的背后——有一批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吴江工匠,有一支治学严谨的撰稿队伍,有一个仰望星空而又脚踏实地的策划审稿团队,如此集成与凝练,成就了这本书成为文化精品,成为文化领域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张明明动情地提到自己曾读过的《燃灯者》一书,“燃灯者,是指片语可开悟人的觉者,甚而贩夫走卒,引车卖浆者皆可为燃灯者。《吴江工匠》一书,是真正的燃灯者。一程或一生,守候着我们这个时代的成长。”

  曾在吴江工作和生活多年的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听闻该书出版,专程发来贺信,点赞吴江工匠们及本书的出版。

  剪纸艺人计建明,33岁弃商从剪

  齐白石27岁改行画画成了大画家;计建明33岁放弃自己的企业,拿起剪刀,成了一名剪纸艺人。座谈会现场,《吴江工匠》一书中介绍的吴江区非遗传承人、剪纸大师计建明演示剪纸技艺,在他手中,剪刀如游龙般上下飞舞,一个多小时后一幅《水乡同里》便呈现在大家眼前。

  都说学手艺要趁早,但计建明和剪纸结缘,却是在他33岁那年。“我当过兵,从事过很多行业。剪纸之前,我办了一家从事器械模具方面的企业。”计建明说,当时企业正处于上升期,在外人眼里他是成功人士。但在2001年,计建明遇到了“南派·排剪”奇人陈南君,就此迷上了剪纸。计建明说,他从小对图案、剪刀感兴趣,加上喜欢挑战自我,于是拜陈南君为师。“当时家里人都很不理解,好好的公司不开了,去当一个民间艺人。”计建明说。

  虽然年龄有点大,但计建明有自己的特长。他之前从事机械行业,在打磨剪刀方面有自己的独门秘笈。市场上的剪刀买回来后经过打磨,刀片又尖又薄。至于绘画功底,计建明小时候就喜欢画画,所以学起来还算得心应手。学了4个月,计建明回到同里。

  “学剪纸不是那么简单的,要先把图案绘画出来,剪工也很重要。我回来后就看书揣摩,一开始也被人挑刺剪得毛糙。”计建明说,不断练手,也就出师了。

  他用一把剪刀让同里变鲜活

  当你游玩同里退思园时,有没有被那满屋子的剪纸晃了眼?那是同里土生土长的民间工艺家、剪纸艺人计建明的“剪南春”剪纸工作室。

  《五福临门》《同里退思园》《同里三桥》……如今,计建明在同里开起了剪纸工作室,他的300多件作品申报了版权保护,他创作的剪纸作品多以江南水乡、动物为主,很受游客们喜欢。“大家逛了同里以后,还可以看到剪纸版的同里,把同里带回家。”计建明说。

  让计建明比较自豪的作品便是《同里三桥》。计建明说,同里三桥指的是太平桥、吉利桥和长庆桥。三座桥呈“品”字形,是驴友们必游景点。而且同里人喜欢“走三桥”。每逢婚嫁喜庆,在欢快的鼓乐鞭炮声中,喜气洋洋绕行三桥,口中长长念一声“太平吉利长庆”,别有一番风味。“不过,想要把三桥在同一个镜框中拍下来,那是不可能的。很多人都觉得有遗憾。于是,我把同里三桥创作在一个场景中。”计建明介绍说,《同里三桥》长1米多,从创意到完工花费半年多时间。如今,这幅作品也是计建明的代表力作之一。

  这些大咖

  都来自吴江

  水利水电科学研究的开拓者黄文熙,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核物理专家程开甲,传统手工旗袍制作师盛亚荣……在这本《吴江工匠》中,既有大名鼎鼎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程开甲,也有很多默默无闻却在将工匠精神发挥到极致的小人物。

  “造园鼻祖” 计成

  中国人在营造居住环境时极重风水,讲求天人合一,即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苏州园林就是这一追求的最高境界。在明末清初,吴江出现了一位造园大师——计成,他的《园冶》被称为“世界最古之造园书籍”,在今天的城市规划和园林城市建设中仍发挥着积极作用。

  

  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

  核物理专家 程开甲

  生于1918年的程开甲是吴江盛泽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元勋。历任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副教授、教授。1962年至1984年,他先后主持了地面、地下、空中核试验30多次,是中国指挥核试验次数最多的科学家。2014年1月10日,获得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中国水墨动画片创始人钱家骏

  钱家骏(1916-2011),吴江同里人,中国动画专业的创始人之一,美术电影导演。曾经银幕上那些经典的国产动画电影,如《乌鸦为什么是黑的》《小蝌蚪找妈妈》《牧笛》《九色鹿》等,给几代人的童年留下难忘的回忆。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