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6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孩子,你的中国不会亡!”
歌剧《拉贝日记》首演倒计时30天,精彩片段提前曝光
  歌剧《拉贝日记》在江苏大剧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扫码观看精彩片段

  “孩子,请你一定要记住,你是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孩子,孩子,你的中国不会亡……”魏特琳悲伤地唱着。她面前的小男孩,失去了一切,无措、迷茫……

  11月14日下午,原创歌剧《拉贝日记》在江苏大剧院举办首演倒计时30天新闻发布会。现场,两位大小主演用不到3分钟的表演,赢得了阵阵惊叹和掌声,也揭开了这部18国艺术家共同打造顶级艺术作品的神秘面纱。

  

  实习生 张晶蕾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郑文静/文 马晶晶/摄

  去年12月筹备,剧本十易其稿

  歌剧《拉贝日记》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江苏省演艺集团联合打造,江苏大剧院组织创作。

  它的大背景是80年前发生在南京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在那段黑暗历史当中发生的事件。在那个中国民族的大劫难中,有一群在中国生活了很久的外国人,他们坚守人道主义精神,在南京大屠杀开始后毅然决定留在南京,建立起安全区保护20万手无寸铁的普通南京市民免遭日本侵略者的蹂躏和屠杀。这部歌剧就是围绕这个故事的内核来写的,而这个故事最直接的依据就是安全区主席约翰·拉贝所写的、由后人整理并出版的书籍《拉贝日记》。

  为了这部作品,来自中国、英国、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的主创人员会聚南京。自去年12月开始,在江苏省委宣传部的直接指导和关心下,《拉贝日记》前期工作就已经如火如荼展开。剧本创作十易其稿,作曲精致试唱不辍。

  如今该剧已经正式开始了紧张排练,将于今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之际,在江苏大剧院歌剧厅首演。除首演外,12月14、15日的演出将对公众开放销售。该剧还将参加中国歌剧节演出。

  中外顶尖艺术家加盟,中国故事国际表达

  从筹备之初,歌剧《拉贝日记》就备受关注,不仅仅是因为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题材,也因为它背后的中外团队实在是太强大了。

  创作团队总负责人、作曲由中国作曲家唐建平先生担任,本剧还邀请到世界著名歌剧导演伊莱贾·莫辛斯基先生执导。该剧指挥则由全球演出超过1500场歌剧及音乐会的著名指挥家吕嘉先生担任。

  为了在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之际,用歌剧艺术表现“大爱”“反战”“和平”,这支团队不断打磨自身,希望能够达到“中国故事,国际表达”的创作目标。

  首演倒计时30天,12月13日见南京观众

  11月14日,《拉贝日记》进入首演倒计时30天,现代快报记者受邀观摩了这支团队紧张而刻苦的排练。

  为了让更多观众,对无数艺术家投注了无数心血的《拉贝日记》有所了解,倒计时30天发布会现场,歌剧中的精彩片段得以提前曝光。

  饰演魏特琳的徐晓英,用一段“孩子,中国不会亡”咏叹调,把现场观众和媒体带入了那个充满残忍暴行的历史时刻。而与她搭戏的小男孩,今年9岁,这两天正在准备学校里的考试。刚刚还在台下用甜甜笑容,和现代快报记者打招呼的他,上台后,却一秒入戏,成了1937年家破人亡的孤儿,演技获赞。另外,歌剧中的精彩片段——小提琴独奏、南师大合唱团女生合唱“平安夜”,都用充满情感的旋律,让观众和媒体对12月13日将在江苏大剧院的首演有了更多期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