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1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铁拳便衣”5年抓贼1800多个
  姜涛便衣侦查 警方供图

  11月11日,当很多人都在网上“剁手”时,他却隐藏人群,“剁”下了一个“第三只手”。他叫姜涛,是连云港市公安局海州分局巡特警大队负责便衣队的副大队长。11月11日晚上8点,他带领巡特警大队便衣二中队,通过多日蹲点守候,将伺机扒窃的嫌疑人孙某抓获。自从2012年加入便衣队,5年来,姜涛已经带领队员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800多名。

  

  通讯员 闫涛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陶维洲

  5年和同事抓了

  1800多名嫌疑人

  1.75米的身高,黑黑壮壮的身板,板寸头,还习惯性地戴个帽子。往人堆里一扎,保准你找不出来。“我们干便衣的,就是不能让别人注意。”姜涛说,只有这样才能悄悄地将不法分子人赃俱获。寻找、守候,这是姜涛的工作常态。“便衣打现行讲究的是人赃俱获,如果过早地交手、没有证据,嫌疑人可能就会从眼皮子底下溜走,再想抓就更困难了。只能靠蹲守,等待时机成熟再实施抓捕。这其实就是‘熬’,通过熬时间,与嫌疑人比耐心、比智慧,寻求抓捕时机。”

  靠着一个“熬”字,自2012年加入便衣队以来,姜涛和20名队员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800余名。仅他这个组,5名队员平均每年抓获违法嫌疑人200名。“我的想法很简单,尽心尽力做好这份工作,多抓犯罪嫌疑人,多给百姓一份安宁,等将来退休了,可以骄傲地对自己说:你曾是个很棒的警察!”姜涛说,这是他的“小目标”。

  一拳砸碎车窗

  揪出拒捕小偷

  “惊心动魄”这个词,是姜涛的真实写照。

  今年1月下旬的一天,姜涛带领4名队员蹲守了10个多小时,终于发现多次盗窃摩托车的犯罪嫌疑人赵某驾车经过。他们迅速跟随,在一个红灯路口将车辆包围。姜涛一手亮出警官证,一手欲打开车门。然而,赵某锁紧车门车窗,还想转向逃跑。

  没时间考虑,姜涛挥起右拳,一拳砸碎了赵某的车窗玻璃,也不管手受伤流血,迅速打开车门将赵某揪了下来。事后,姜涛的右手伤口缝合了31针。

  “铁拳”抓捕的一幕被围观市民拍了下来发到网上,从此,姜涛有了一个外号“铁拳便衣”。其实,这些年因执行任务留下的伤口,究竟有多少,姜涛已经记不清了。就在今年7月18日,他在围捕一毒贩时,搏斗中被捅了一刀,但他仍死死控制住嫌疑人。同事将他送到医院后才得知,这一刀仅差1厘米就会伤及肾脏。

  给嫌疑人建档

  练成“最强大脑”

  除了勇猛过人,姜涛还有一项绝技。你能记得几天前偶遇的路人吗?你能看到一张照片就联想起其他线索吗?姜涛可以。那不就是“最强大脑”?没错,但他的“最强大脑”不是天生的,而是在平时工作中练出来的。

  姜涛十分注重对违法犯罪人员信息资料的收集和掌握,不仅对抓获的嫌疑人及时采集信息制作档案,就是对盘查中发现的可疑人员,也注意留存信息资料。今年6月12日夜里,姜涛在路边超市买水时,看到一个青年男子鬼鬼祟祟的,便追了过去。经盘查,该男子口袋里装着两条刚刚在超市偷来的内裤。由于案值小、不够处理,姜涛对其批评教育一番后放行。不过,该男子的相关信息却被姜涛记了下来。

  几天后,姜涛接到一起持刀抢劫案件,他一看嫌疑人照片,发现正是之前遇到的那名偷内裤男子。于是,仅仅一个小时后,姜涛就根据之前掌握的信息将嫌疑人王某抓获归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