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教育局召开“规范学校管理,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工作推进会
满足家长合理要求,减负不搞“一刀切”

  前不久,一名常州家长在网上吐槽作业太多,心疼孩子凌晨才睡,并引起众多家长共鸣,现代快报报道后,11月10日,常州市教育局召开了“规范学校管理,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工作推进会,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推进减负增效,再次强调严禁布置家长作业等内容。对此,有家长赞同支持,也有家长表示焦虑反对,一时间教育部门减负再次成为热议话题。对此,常州市教育局表示,将会科学减负,精准减负。

  

  陆文杰

  教育局:不搞“一刀切”

  11月10日,常州市教育局在“规范学校管理,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工作推进会上,要求各地、各校严格按照省文件要求,严禁组织学生在节假日(含双休日和寒暑假)集体上课,或以补差、提优等形式变相组织集体上课或考试等,“不得强制要求非住校生到校上晚自习。”

  “要防止虚假减负,杜绝不作为,防止假作为,禁止乱作为,形成家校良好联动。”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减负增效不搞“一刀切”,要实事求是执行省里文件,做到科学减负、精准减负。“我们要因地制宜,满足家长合理需求。”

  家长:有人赞同有人反对

  对于教育部门推进“减负增效”的决心和做法,不少家长表示赞同和支持。“赞成取消晚自习,在家学习效率也不差,孩子心理上还能适当调节放松一下”“非常支持取消晚自习,教育局为了体谅孩子累,取消晚自习可以说非常民主。”对取消晚自习,支持的家长纷纷点赞。

  不过也有一部分家长感到很焦虑,表示反对。“取消晚自习孩子就不累了吗?回家做作业不如学校效率高,睡得更晚、更累。”网友“zxy102”留言说。更有家长直接质疑教育部门:“你们了解孩子的想法么?你们调查过家长的意愿么?”大部分家长坦言,孩子停上晚自习,家长的内心十分纠结,特别是高一高二的学生家长,担心取消晚自习后,学生如果过度放松自己,那么高考中难以取胜。

  此外,还有家长反映,取消晚自习,交通拥堵问题让家长们很头疼。“5:30接娃,学校周边的路进不去不说,路边交警还要贴罚单,希望教育部门深思熟虑后再做决定。”一名高二学生家长说。

  调查:培训机构趁机发力

  常州市区一家社会培训机构负责人说,如果高一高二学生取消晚自习,对培训班来说,肯定是好事情。一些培训班得知停止晚自习后,已采取电话、短信的方式“轰炸”家长。

  黄女士的儿子就读于常州某重点中学高一,减负取消晚自习后,她接到培训机构的电话多了,QQ和微信群里培训机构招揽生意的广告也多了起来。

  “针对目前取消晚自习的政策,我们决定提供场地给同学做作业,并帮助订餐,从周一到周五,根据报名人数需要数位家长志愿者,每人每周轮流一次,最近天气温度不低,我们不收取费用,空调开启再收取相应电费,恢复政策再停止这项活动,请有意愿的负责的家长私聊群主,我们再接受报名。”记者在黄女士出示的短信上看到了一家机构的招生内容。

  据了解,目前这样的培训机构多来自于学校周边,以提供学生晚自习场地为由,每月收费从500元到800元不等,如果需要老师辅导,收取的费用则更高。对此家长们很是反感,但不少人又颇为无奈,甚至选择交钱给培训机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