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7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熊猫”造平板用上“机器猫”
南京一批智能工厂初具规模
  使用金属氧化物技术的8.5代液晶面板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见习记者 谢毓灵 摄

  未来工厂是什么样?无人车间、全机器人操作,信息化、智能化、个性化?其实,这样的工厂离我们并不远。12月6日,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将在南京举行。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正在积极探索“智能工厂”的实践,已经有一批企业初具规模。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见习记者 谢毓灵

  走近全球首条8.5代液晶屏生产线

  30万平方米的阵列厂房,鲜少看到员工,大部分空间摆放的是自动化机器。这里是南京中电熊猫平板显示科技有限公司。所有机器在指令控制下,按序完成任务。

  一块长2.5米,宽2.2米的玻璃板,厚度只有0.4毫米,被机器送进翻转机,翻转过后,又被送进镀膜机。“像这样一块玻璃,如果人工搬运,需要两三个人,而且很容易就碎了。但是翻转机8秒钟就能完成所有工序。”中电熊猫公司技术总监张世超介绍,加工液晶屏需要很多流程,精密的操作都离不开自动化机器。这条生产线是全球第一条采用金属氧化物(IGZO)技术的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是中国液晶面板企业首次建成业界技术最先进生产线。张世超解释,“8.5代”指液晶面板的世代数,数字越大,代表可生产的液晶面板的面积越大。目前三星、长虹、戴尔、魅族等品牌的部分屏幕都出自这条生产线。

  智能制造可大大增产降耗

  500台机器人,8000套工艺设备,这些设备让工厂实现了自动化操作,人工只起到辅助作用。张世超介绍,“大多数膜阻制造企业的工厂,膜阻阶段大概要6000到7000人,而我们这边降低到3000到4000人。”

  “智能制造让我们的人员数量大大降低,工作效率也提高了,产品质量、合格率也有很大的提升。”张世超说,按照一个月生产6万片来算,2016年自各系统开始实装以来,每片基板能耗下降了7.3Kg标准煤,单张基板能耗费用下降了40元;2016年下半年公司生产能耗减少了6000吨标准煤,节约能源消耗费3320万元,也为生态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此外,还节约了大量的时间成本。

  未来生产将全面实现智能化

  为了打造制造强国,发展智能制造是必然趋势。南京中电熊猫平板显示科技有限公司也在努力实现智能制造。张世超介绍,目前他们正处在智能制造初级阶段。“我们已经实现了自动化,从生产投入到产出,全自动化流程。随后是数字化,也就是把自动化的数据、设备,通过互联网串联起来,让整个生产过程可视化,就是目前的状态。”目前公司正在向智能化方向发展,从用户需求出发,按照每个客户提供的需求快速生产,送到他们面前。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中电熊猫平板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入选为南京市级智能工厂。根据《中国制造2025南京市实施方案(2015—2017)》,从2015年到2017年,南京已经确定建设30家企业智能工厂,全面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