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退休后感动于社区优美和谐的自然人文环境
76岁老人手绘家门口风景
  ▲上图为翻拍的徐老师今年创作的《常州窗外》系列手绘画
  左图为徐老师创作的手绘画暖人心
  葛小林 摄

  76岁的徐雅清是一位退休的数学教师,2013年底搬到天宁兰陵,感受着社区优美和谐的自然人文环境、感动于社工与物业的贴心服务,她拿起画笔,创作了许多张社区美景图,自编成《家门口的风景》画册,今年,她又手绘了17张常州窗外美景,朴实的画风让人感动。

  

  杨丽君 唐佳丰 葛小林

  一份特殊的礼物暖人心

  今年年初,常州兰陵街道九洲新世界社区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一套手绘画《家门口的风景》。这些画都是用钢笔和彩色铅笔绘出的,有小区南门、鱼池、长廊、广场;有在小区里搀扶母亲散步的孝子、康复锻炼的老人、保洁员、保安。每幅画都配有标题:“赞花苑的安全卫士”、“老有所乐·孝子”、“老人·木球·狗”……每一幅画都有感人的故事。

  手绘画的作者是76岁的徐雅清,老人在两年里绘了几百张社区图,她精挑细选了25张编成《家门口的风景》,每幅画都写了1-2页文字说明和思考。

  徐老师说,自己是一名退休教师,2013年从桃园小区搬到九洲新世界社区,感受着优美和谐的自然人文环境、感动于社工与物业的贴心服务,这才拿起了画笔,把小区里的暖心故事、暖心画面给画下来。

  “最初给我动力的是小区里一位意志坚强的老爷子,他中风过,但坚持每天推着轮椅在花园里散步、遛狗。陪老爷子的一条苏牧犬也特别听话,老爷子玩木球锻炼,那苏牧犬会把打跑的木球衔回来!”徐老师说,每每看到这一幕,她就很感动,这才想起用画笔画下这一场景。

  “还有小区里有好多位孝子,其中一位老人有三个儿子都特别孝顺,只要天气好,都会推着老人在小区里散步,场面非常温馨。还有社区里专门修剪花木的邓师傅和张师傅,还有保安师傅每天都在用心守护着我们的小区,所以我就想用我的方式来感谢一下他们”,徐老师告诉记者。

  徐老师把那些手绘画送给了画面中的居民们,大家感到开心和暖心,直夸徐老师画得惟妙惟肖。邓师傅他们收到那张“没有你,花园不美丽”手绘画后,一直挂在了他们的休息室。

  重拿画笔绘出世间真情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徐老师在学校是数学老师,绘画技巧还是自己孩童时期学到的,也算是60多年后重新拿起画笔。

  徐老师说,孩童时期流行看小人书,自己爱照着小人书画画。后来,上初中时,帮着老师绘挂图,手绘画的技巧就这么锻炼起来了,画作还得了奖,拿到文化宫展览。后来,因为当了数学老师,这画笔就放下了。如今退休了,又重新拿起了画笔。

  徐老师家并不大,小小的书桌上有好几个笔筒,里面都是钢笔和彩色铅笔,每一支铅笔都削得很尖,一块长方形的双色大橡皮用成了蚕豆般大小。

  徐老师患有心脏病多年,双眼还有白内障。老伴患糖尿病多年,为了照顾老伴,徐雅清并没有很多时间可以用来画画。“上午做家务、买菜烧饭,下午要带他出去散步,晚上还要再忙家务。”徐老师说,画画的时间都是挤出来的,但每次只要静下心来创作时,她就感到很愉快。

  “《家门口的风景》是以一个小区的居民生活为缩影,反映了我们的幸福生活;反映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貌……我们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徐老师在《家门口的风景》的“自序”中道出心声。

  今年,徐老师又绘出了17张《常州窗外》系列手绘画,有常州美丽的公园,便捷的交通,常州制造的机器人……每一张图片都是她细心观察、设计画面,几番修改而绘成的。徐老师表示,只要身体许可,她还会继续画下去,以后作品多了,希望能有机会集结出版画册,让更多的人看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