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无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快递如潮,包裹挤占人行道、包装物随地丢弃……
网购狂欢出现“节后症”
  滨湖区快递公司门口快递包裹侵占道路 滨湖城管供图

  随着“双十一”电商狂欢节的落下帷幕,快递包裹如潮水一般涌入无锡,随着快递派发进入高峰期,快递公司包裹的安放成为一大难题,随之而来的还有被人们随意丢弃的快递包装盒、包装袋。为此,无锡市城管部门也忙碌了起来。

  

  高艺

  包裹挤占人行道

  快递公司门前占道分拣包裹现象在无锡市中南西路景丽苑小区附近尤为严重。在这里,人行道普遍被快递包裹“攻占”,战线一度拉长到了慢车道内,不少市民经过时只能绕行。还有快递车辆、包裹将停车泊位占用,居民的私家车无法停放,当天不少市民纷纷来电反映快递包裹、车辆挤占城市空间,希望城管部门及时介入管理。

  记者在现场发现,快递转运站内已堆满了包裹,由于转运站内部场地十分狭小,门口的公共场地成快递包裹的临时堆放处。快递员虽然加快了作业速度,但却明显还是跟不上包裹的涌入速度,很快门前人行道也变成了“露天堆场”。

  “这次双十一恰逢双休日,前两天分拣好的包裹无法寄送到消费者单位,才造成了积压。这几天公司增加了人手,同时日夜加班,但是从外地转运来的快递包裹量逐步攀上顶峰,只能在户外进行分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主要是清晨的分拣高峰期会造成占道,我们会尽快将包裹装车进行分流。”

  对此,滨湖城管部门对快递公司加强了宣传教育,督促公司及时清理占道堆放的包裹,同时鼓励有大量业务、有户外堆放刚性需求的公司临时租赁空置商铺进行分拣作业。同时城管部门也提醒,如果继续占用城市道路,根据《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规定,城管部门将对其进行100元以上1000元以下处罚。

  垃圾漫出垃圾箱

  “网络购物最让人兴奋的时刻便是拆开快递的那个过程。”不少消费者都有这样的感受,而对于拆开后剩下的快递盒与包装袋,都会扔进垃圾箱内。“双十一”后,是快递包裹极多的时段。消费者们拆完快递留下了大量包装垃圾,尤其是随意丢弃的快递包装,引发了环境脏乱差的问题。

  梁溪区广瑞三村73号居民大楼门前,大量快递包装垃圾和生活垃圾溢出了垃圾箱,尤其是那些带黏性的快递单和包装封箱带成为清理大难题。背胶和封箱带黏在地面上,经人反复踩踏后黏性极强,城管队员们只能用铲子一一清除。不仅如此,不少路面垃圾桶边,包裹垃圾随处可见,成为“双十一”后,影响城市容貌的最大难题。

  据了解,许多快递公司对快递包装是不回收的。回收纸盒沾了胶带以及经过运输后,纸盒存在褶皱、划痕,无法直接再次使用,寄送快递必须使用公司统一规格的材料。同时,许多市民不乐意将快递盒带回家进行垃圾回收,便直接扔在了垃圾箱内。

  对此,梁溪城管队员主动上门,对居民进行宣传,引导居民垃圾分类入桶丢弃,不可乱扔乱丢,并建议,尽可能做到物尽其用,比如将一些结实的快递纸盒留在家中放杂物等。同时,主动找到辖区内的快递门店,与负责人协商沟通,建议快递公司选用电子运单,推广使用可循环利用的快递包装盒、减少二次包装、自主开展垃圾分类入桶丢弃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