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3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五峰山长江特大桥北锚碇超大沉井下沉到位
“世界第一井”成功入地56米
  五峰山长江特大桥北锚碇下沉到位

  将重量为埃菲尔铁塔186倍的庞然大物下沉到地下56米,是怎样的壮举?11月10日上午,在江苏镇江,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五峰山长江特大桥施工现场,现代快报记者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世界最大陆地深沉井——连(云港)镇(江)铁路五峰山长江特大桥北锚碇超大沉井成功下沉到位。该工程由上海铁路局负责建设和指挥。这一突破标志着五峰山长江特大桥关键控制性节点按期顺利完成,北锚碇施工将由地下转入地面以上锚体施工。这是中国跨江公铁特大桥建设史上又一里程碑。

  

  通讯员 陆应果 陈嘉伦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娜 刘伟娟/文 顾炜/摄

  施工难点

  沉井体量巨大,下沉过程中会变成“海绵床垫”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五峰山长江特大桥北锚碇沉井体量巨大,下沉施工是连淮扬镇铁路建设的重大难点之一。

  这座大桥不在航道上设桥墩,一跨过江,锚碇的作用就像一个秤砣,通过它把悬索桥牢牢固定住。要挑起这一重担,要求锚碇沉井有足够大的体量,才能保证整个大桥的稳定和行车安全。

  五峰山长江特大桥北锚碇沉井长100.7米、宽72.1米、高56米,面积比足球场还大,建成后重量达133万吨,相当于186座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的重量,或者13艘世界上最大的航空母舰满载排水量之和,不论体积还是重量都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井”。

  “按照施工组织安排,五峰山长江特大桥北锚碇沉井分10次浇筑混凝土,分三个阶段下沉到位。”南京铁路枢纽指挥部技术人员介绍说,由于尺寸巨大,在下沉过程中沉井结构的刚度会变得很小,如同一块“海绵床垫”,下沉施工的难度和风险巨大。

  施工过程

  没有现成经验,探索出数字化下沉技术

  建设这座世界级首座大跨度重载高速公铁两用悬索桥,国际上没有现成经验可供借鉴,而超大沉井下沉施工也无先例。上海铁路局迎难而上,会同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协调解决问题。

  经过反复研究和尝试,建设者中交二航局采取“十字槽开挖下沉法”,通过对刃脚开槽宽度的控制,控制下沉速度。

  中交二航局同时联合多家智囊团队研发了五峰山长江特大桥北锚碇信息化施工监测平台,将实景建模和监控数据相融合指导后续施工,探索出数字化下沉技术。该技术可实时监控沉井的各个点位情况。

  此外,大桥沉井采用空气幕技术,减少下沉阻力,调节下沉偏位,确保了五峰山长江特大桥沉井下沉平面误差控制在10厘米以内,远远高于设计和规范要求。

  沉井下沉还首次成功应用三维声呐探测立体成像技术。多种创新技术方案和工艺工法的有效实施,实现了庞然大物安全平稳下沉56米至设计标高,精准到位,成功解决了超大型沉井施工的世界级难题,为中国特大桥梁沉井施工积累了经验。

  建桥意义

  形成第二条京沪通道,苏南苏北铁路成网

  五峰山长江特大桥是一座公铁两用大桥,不但连接连淮扬镇铁路,也是京沪高速公路南延的关键节点工程。连淮扬镇铁路位于江苏省南北纵向中轴线上,北起连云港,经淮安到扬州,然后跨长江至镇江,全长约304.5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是南北向交通的一条大通道、大动脉。

  据上海铁路局副局长李迎九介绍,在建的连淮扬镇铁路和徐宿淮盐铁路为“十”字形。建成后,在“徐州—淮安—镇江”段将形成第二条京沪通道,缓解京沪高铁的压力。也就是说,作为京沪高铁的重要辅助通道,将来京沪高铁进入江苏,可经徐宿淮盐铁路由淮安接入连淮扬镇铁路过江,不再过境南京。

  不过,它的意义还远不只这些。中交二航局项目常务副经理汪成龙告诉记者,五峰山长江大桥上层公路桥北接G2京沪高速公路,南连S39江宜高速公路接入沪宁高速公路。今年10月中旬,双向8车道的公路桥接线工程正式开工,计划2020年与五峰山长江特大桥同步建成。

  现在车主通过京沪高速前往苏南、上海等地,到了正谊枢纽就要左拐通过江阴大桥或者苏通大桥过江,而两座大桥同时承担了国家和省级多条高速公路的过江通道重任,每逢节假日,就会拥堵不堪。“3年后,京沪高速大通道上开往苏南的车辆,不必走曲线从江阴长江大桥过江了,从五峰山通道直接进入苏南,再进入沪宁高速就可快速到达上海。”汪成龙说。

  你知道吗?

  五峰山长江特大桥

  是世界首座高铁悬索桥

  五峰山长江特大桥是中国第一座公铁两用悬索桥,也是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它位于泰州长江大桥和润扬长江大桥之间,其北岸位于镇江市丹徒区高桥镇,南岸位于镇江新区五峰山脚下。五峰山长江特大桥是连淮扬镇铁路过江的重要通道,也是京沪高速公路南延的关键节点工程,由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建。大桥全长6409米,其中主跨为1092米,采用单跨悬吊钢桁梁悬索结构,上层为8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速度每小时100公里;下层为4线高速铁路,设计速度每小时250公里。

  相关

  新闻

  首次浇筑完成

  沪通长江大桥主航道桥

  29号主塔墩承台

  首次浇筑完成

  快报讯(通讯员 李伟 记者 李娜)11月10日,现代快报记者从中铁大桥局获悉,11月9日6时37分,经过60小时的连续施工,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沪通长江大桥29号主塔墩承台首次浇筑完成,标志着大桥主航道桥建设进入新的阶段。

  据介绍,沪通长江大桥主航道桥共有两个主塔墩——28号墩和29号墩,325米高的主塔将从这里拔地而起。本次浇筑的29号主塔墩承台位于大桥南侧,是世界超级桥梁沉井基础承台,具有面积大、体量大、施工难度大、温控要求高、施工周期长等特点。承台平面尺寸为86.9米×58.7米,平面面积达5100平方米,相当于12个篮球场大小。承台高9米,相当于3层楼房的高度。按施工工艺承台分3.3米、5.7米两次进行浇筑,施工周期约1个半月,首次承台浇筑混凝土15100立方米。

  沪通长江大桥是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工程所用钢筋约48万吨,相当于12个‘鸟巢’所用钢材;混凝土230万立方米,相当于8个国家大剧院的用量。大桥能抵御14级台风、8级地震、10万吨级船舶的撞击。其工程规模之大、施工难度之高、科技创新之多,创造了世界桥梁和中国桥梁建设的多个“之最”,代表着当前中国乃至世界桥梁建设的最高水平。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