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麒麟有轨电车说好的无缝换乘地铁
为啥留了300米的“缝”?
南京正规划研究20多条有轨电车线路
  有轨电车马群站出站处的指示牌
  有轨电车马群站
  携带童车的家长以及老年人上下台阶比较辛苦,楼梯口也有通往地铁二号线马群站的指示牌

  10月31日,麒麟有轨电车正式通车。开通一周来,情况如何?11月6日,现代快报记者探访发现,不仅早晚高峰,就连平峰时段,有轨电车都爆满。乘客们感叹方便的同时,也希望能增加班次,提高发车频率。同时,不少乘客反映,说好的无缝对接,却还要步行300米,上上下下的挺麻烦,希望能尽快解决无缝换乘的问题。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正规划研究20多条有轨电车线路,不过目前只是初步的研究成果,还没有经南京市政府审批。

  

  实习生 陈静雯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丹丹 李娜 张瑜/文 马晶晶/摄

  麒麟有轨电车“开门红”,周末客流量上万

  “又不是早晚高峰,还这么多人啊!”11月6日上午10点,现代快报记者在有轨电车马群站上车,听到有乘客这样感慨。记者看到,车厢里已经没有空座位了,过道也站了不少人。

  车站工作人员说,自从麒麟有轨电车一号线开通后,这几天基本天天都是这样的状态。“早晚高峰都快跟地铁一样挤了,平时人也挺多的。”工作人员说,刚刚过去的周末,差不多是万人的客流,平时每天客流在五六千左右。

  麒麟有轨电车一号线经过的住宅区特别多,除了百水芊城、花岗保障房片区外,沿途还有十来个商品房小区,这条线解决了沿线数万居民的出行问题。住在南湾营附近的市民陈女士在新街口上班,有轨电车开通前,每天都要步行十几分钟去乘公交车,然后到马群乘地铁二号线。“一路上蛮折腾的,而且公交车晚上8点半就停运,有时候下班晚赶回来都没车坐了。”她说,有轨电车开通后,她感觉方便多了。

  采访中,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有很多老人带着孩子乘坐电车。一位居住在百水芊城的老人告诉记者,之前一直听说麒麟生态公园漂亮,一直没去过,现在电车开通了,他已经带孙子去逛过两次了。“这个电车确实方便,窗户也大,一路看风景!”老人说。

  发车间隔较长,换乘得“上上下下”

  不过,麒麟有轨电车运行一周以来,也有市民指出,电车发车间隔在15分钟左右,等车时间较长。“什么时候能加密发车班次呢?”有市民问。

  另外,说好的无缝对接地铁二号线,其实还是留了300米的“缝”,这也遭到市民吐槽。现代快报记者看到,在有轨电车马群站内张贴了换乘指引,还醒目地设置了“地铁二号线马群站300米”的箭头。

  由于有轨电车马群站设在高架上,进出站要上下几十级台阶。采访中,记者看到不少推着童车带孩子出门的家长,吃力地搬着车上下台阶。出了站,记者还遇到一位坐轮椅的残疾人。“怎么没有无障碍电梯呢?”他说,本来想体验一下有轨电车,看到台阶那么高,只好放弃了。

  等马群换乘中心建好,就能通过连廊换乘地铁

  地铁二号线马群站和麒麟有轨电车能无缝对接吗?

  南京市规划局市政处相关人员表示,目前,马群大型换乘中心正在建设中,等建好后,市民就可以在站内通过连廊直达进行换乘了。现在“上上下下的烦恼”会得到解决。

  他表示,马群换乘中心相当于一个大型的综合体,不仅地铁二号线马群站在其中,宁句城际的起点马群站也在其中,届时也能直达麒麟有轨电车站点。同时,公交车、停车场、出租车等都可以集合在换乘中心,非常方便。预计马群换乘中心到2019年底前建成。

  南京正在规划研究20多条有轨电车线

  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规划部门了解到,南京已经在做有轨电车的研究,规划的有轨电车线有20多条。不过南京市规划部门相关人员表示,目前仅仅是规划成果,还没有经过市政府审批。

  ●江心洲有轨电车有16个站点

  江心洲有轨电车的规划早已公示,按照规划,线路自岛北段的洲尾路起,沿着中新大道一直往南,终点是果园路,全线总长度约为9.1公里,共设有16座车站,其中地面车站15座、高架站1座。

  沿线站点为洲尾路站、沁园路站、科技三路站、科技路站、发展一路站、发展三路站、红光路站、纬七路站、江心洲站、利民路站、惠民路站、六号路站、文化二路站、文化四路站、大明文化公园站、果园路站。

  

  ●河西有轨电车2号线一直到鱼嘴

  河西有轨电车一号线已经开通3年,河西南部地区还将新增一条环线有轨电车2号线,据悉,从河西中部经河西南部的邺城路,到鱼嘴地区,再到高庙路最后回到河西中部。

  

  ●南京西站的铁路线打造成观光轻轨

  南京西站已经关停很久,规划中计划将南京西站到南京站的老铁路线,改造成城市观光轻轨。线路总长约5公里,作为城市轨道交通网络的重要补充,与地铁1号线、3号线、5号线皆可换乘,还将成为主城北部重要的出行观光路线和特色风景线,串联码头、老火车站、狮子山、护城河等景点。

  

  ●江北要建五条有轨电车线

  南京正在发展江北新区,除了多条地铁线路到江北外,有轨电车作为交通补充也被写进了《浦口区交通运输“十三五”专项规划》中。规划中特别提到“十三五 ”期间,浦口将适时推进中运量轨道交通建设,新建有轨电车5条线路,里程约100公里。

  

  ●江宁有轨电车有望到方山梦工厂

  据了解,江宁区也在研究建多条有轨电车来作为补充。

  比如,2015年,南京市规划局曾对南京方山南部片区梦工厂控制性详细规划进行公示,规划有轨电车将通主题乐园,设置两个站点。

  

  ●栖霞区规划四条有轨电车线

  据了解,栖霞区规划有4条有轨电车线。其中栖霞山风景区将打造一条特色观光有轨线。按照此前规划,江南水泥厂内有条废弃的小野田专用铁路线,以前是用来运送水泥的,将利用原来的北部和南部的一段轨线,打造成栖霞山风景区内的一条有轨电车,北接栖霞老镇、游览码头,南到栖霞山风景区东入口,全长约6.7公里,未来将成为一条特色游览路线。

  

  ●高淳规划三条有轨电车线

  宁高城际即将开通,高淳区也需要更多交通工具进行接驳。

  据了解,南京规划局网站曾对高淳城北科技新城、经济开发区详细规划进行公示,按照规划,在新城内设宁高城际(S1线)北部商务区站1处,周边规划有轨电车3条线穿过,在区域内布置多个站点;设有1处公交首末站及多条公交线路。此外,还将沿规划布置的连续绿带打造休闲慢行系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