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4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现代快报跟踪报道多年有了最新进展
南京站南北广场地下通道有望明年开建
  选址基本确定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伟娟/摄
  制图 李荣荣

  自2014年8月8日南京站北广场启用以来,南北广场不通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乘客,现代快报多次进行报道。

  11月6日,现代快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连接南京站南北广场的地下通道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目前正在进行施工前的准备,包括流程审批、地质勘测等。该工程有望明年开工。

  

  实习生 金小诺

  见习记者 吕洁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伟娟

  不通难题

  南北广场不通

  “零距离”换乘难实现

  南有玄武湖,北靠小红山,南京站汇集了公路、铁路、地铁、公交、出租车及社会车辆等6种交通方式。开建时,相关部门称,在南京站可以实现“零距离”换乘。然而,开通运营后,南京站南、北广场不通的问题给乘客带来各种不便。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如果走地铁通道,乘客从南广场的1号、4号口进,北广场的2号、3号等其他口出来,需要刷卡两元;如果步行,南北广场之间没有连接通道,乘客要从黄家圩路、世纪东路上跨铁路立交桥的步行通道走,都需要10多分钟。对于拖着行李的乘客来说,很是不便。后来为了方便乘客,交通部门开设公交接驳车,免费接送往来南北广场的乘客。

  记者探访

  接驳车开通3年多

  客流依旧较多

  接驳车开通3年多,至今客流比较多。11月6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南京站南广场,一辆接驳车正载着8名乘客去北广场。司机余师傅告诉记者,如今每天有两辆公交车负责接驳,每辆车由两名司机驾驶,每人每天要开46趟,从早上6点开到晚上9点10分。

  余师傅称,北广场到南广场的客流要比从南广场到北广场的多,一般上午9点半以后就开始增多。到了周末,乘客更多。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乘客,发现部分乘客从地铁站出来后,没注意指示牌,走错出口。乘客王先生乘坐地铁3号线到南京站赶火车,火车票上显示从南广场进站,然而从地铁站出来时却走到了北广场。不想多刷两元走地铁通道,他便坐接驳车到南广场。

  工程进展

  选址基本确定,位于南京站站房东侧地下

  对于南京站南北广场不通的问题,接驳车“治标不治本”。此前,现代快报记者调查获悉,为打通南北广场,相关部门在最初的规划中提出两个方案:一是在地铁1号线的下方或侧方挖一个通道;一是从小红山客运站附近架设一座人行天桥。从规划角度来说,都是可行的。目前,接近方案二的世纪东路上跨铁路立交桥已经开通。而方案一的地下通道也有了眉目,选址基本确定。

  地下通道建在哪儿?现代快报进行了持续跟踪报道。2015年11月28日,现代快报封5版曾报道,就选址问题相关部门进行调研。当时,选址有了初步意向,大致位于南京站南广场自助售票厅的东侧地下,也就是南京站站房东侧地下。这条通道从火车站与汽车站中间穿过,通过地下通道,无论是坐大巴还是乘火车,都很便利。

  至于地下通道两端的出入口,当时有相关人士透露,调研初步意向是,北广场的地下通道入口设在南京站北站房东北角,靠近小红山客运站的位置。南广场的地下通道入口位置,调研选址时,偏向于设在南京站南广场自助售票厅的东南方向,大致位于南京站的贵宾通道入口处。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建设、交通等部门获悉,通道以及进出口位置跟此前调研的方案基本一致。

  今年施工可能性不大,但工程项目部已挂牌

  对于这个盼了很多年的地下通道,大家都关心它什么时候开工。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正在进行前期的流程审批,今年施工的可能性不大。不过,该工程项目部已经挂牌。

  在南京站南广场西侧,即黄家圩路与龙蟠路的交叉路口,有一处两层小楼的工程项目部。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门口挂着“南京站南北广场人行连接通道工程项目部”字样。这意味着,这个地下通道距离开工不远了。此外,除了前期手续,施工前的准备工作也已经开展。不久前,相关部门已经进行地质勘探,取样了解地下土质结构,为后期施工做准备。

  施工方案

  先加固铁路线,采用盾构技术打通地下通道

  据知情人士透露,连接南北广场的这个地下人行通道长300多米,其中地下通道直线距离200多米。由于在铁路线下面施工,难度不低。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地下通道工程施工期间,首先要对上面的铁路线进行加固工程。这项施工要在铁路“天窗点”进行,即在没有火车通过的情况下施工,而每天铁路“天窗点”时间很短。待铁路线加固工程结束后,才能进行地下通道施工。根据多方商定的结果,地下人行通道将采用盾构技术来打通。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此前,长780米的世纪东路上跨铁路立交桥,建设时间两年半。预计这个下穿铁路的地下人行通道,施工时间也不会短。

  交通新闻

  应天东街开通一周

  两个新堵点出现

  快报讯(记者 王瑞)10月29日,南京应天东街试通行,一周多的时间过去了,卡子门交通缓解了吗?应天大街高架的通行情况如何?11月6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交管部门获悉,应天东街开通一周后车流量仍不大,卡子门拥堵只是略有缓解。与此同时,应天大街东西方向出现新的堵点。

  现代快报记者从交管部门获悉,应天东街开通后,虽然分流了一部分进城方向的车流,但卡子门拥堵缓解有限。“卡子门南往北、南往西方向的仍然比较拥堵,相比较而言,北往南方向有了一定程度的缓解。”采访中,交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导航未更新,不少市民还不知道应天东街已经通车,其中高德地图对应天东街路段仍然显示为“在建”,而百度地图虽然显示该路段通车,但并未标明“应天东街”,因此不少人不太敢走。

  尽管应天东街开通后对卡子门交通拥堵略有缓解,但应天大街高架却出现新的堵点。一个是应天大街东往西方向,车流在双桥门立交出现拥堵严重的情况,“这主要是由于应天大街高架本身只有三股车道,卡子门南往西方向,以及机场高速连接线北往西方向,均有两股车流要汇入应天大街高架,加之应天东街开通后,由东往西方向的车流已经将原有的三股车道占满,导致另外两个方向过来的车流无法汇入,因而出现拥堵。”另一个堵点是赛虹桥立交西往东方向,近日该路段出现几乎全天拥堵的状态。

  对此,交管部门相关专业人士表示,随着应天东街的开通,在缓解卡子门拥堵的同时,也给应天大街高架带来新的交通压力。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