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无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1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高度智能集成的光伏树、新能源汽车……
“绿色能源”就在你我身边
  “十一科技”研发的我国第一棵光伏树
  新能源大会组委会供图

  11月2日-4日,第九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展览会在无锡召开,国内外新能源企业携最新的科技和理念,展出了一批新能源产品、民用光伏优惠模式和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国家能源局政府官员、行业领军企业负责人和业内专家等共同探讨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现状,为行业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随着科技、政策、市场等各问题的逐渐解决,绿色能源将逐渐真正融入百姓生活。

  

  陈敏

  我国新能源发展领跑世界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表示,中国新能源发展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中国的水电、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均已经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据有关机构统计,2016年中国新能源利用量首次超越美国,居全球第一,约占全球新能源利用总量的五分之一。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可再生能源利用最大的国家,为全球能源转型和新能源开发利用作出了表率。

  李创军还指出,中国新能源产业实力不断增强,中国已经形成了涵盖研发、制造、施工、设计、运行等各环节的新能源全产业链,风机设备、多晶硅、硅片、光伏电池生产规模均居世界第一。2016年中国多晶硅产量占全球一半左右,光伏组建产量占全球近70%,全球十大光伏制造企业,中国占八家,全球风机出货量前十位风机制造企业中国占四家。

  绿色能源逐渐融入生活

  展馆中,一棵闪闪发光的树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这是由“十一科技”研发的我国第一棵光伏树,兼具发电、景观、生活、扶贫等多种功能,是光伏发电系统的高度智能集成,还设计有储能功能、互联网功能等。白天,光伏树可发电供家庭日常用电需求,晚上光伏树储存的电能则可以自用,从一棵普通的光伏树变身景观树。

  专家表示,光伏树是分布式光伏发电领域较有应用前景的科技创新产品,将会加快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步伐,是新时代的“财富树”、“科技树”、“能源树”。

  上汽大通、众泰、北汽等在无锡市场上较受欢迎的新能源汽车品牌,这次都带来了最新款产品。“续航里程220公里、半小时就能充满电。”无锡众泰新能源电动汽车总经理张红霞介绍,这款配置高、造型时尚的新车备受市民喜爱。

  市民王女士现场下单、选购了一台6万多元的新能源轿车,“行驶100公里仅需20多元充电费用。”她说,随着新能源汽车自身成本的降低和社会充电桩数量的增加,周围不少朋友都买了新能源车,相信这种既省钱又环保的绿色出行方式会受到更多人的青睐。

  据悉,2017年被称为“分布式光伏元年”。不少参展企业也表示,分布式光伏、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已步入增长快车道,新能源将真正走进百姓生活,绿色清洁能源的未来生活场景正在实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