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5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1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夜赏美景吃美食 以后不用只去夫子庙南京争取到2020年,夜间经济新增收入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左右
  夫子庙一家老牌臭豆腐店,隔着玻璃能看到厨房里刚刚下锅的臭豆腐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杰 摄

  十里秦淮灯火灿,楼台亭榭绕河堤。夜秦淮的美食美景,让不少游客流连忘返,今后,南京还将有更多的“夜秦淮”。近日,南京市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提出要发展夜间经济,主打“吃”和“游”。到2020年,力争夜间经济试点区域新增经营收入,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4%左右,将“夜金陵”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夜间经济品牌。

  

  见习记者 耿朴凡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鹿伟

  吃金陵美食,逛金陵夜景

  意见中提出,要重点围绕特色餐饮、商旅观光等领域的夜间经济发展。这也意味着,“吃货”们不仅能品味金陵美食,还能欣赏金陵夜景。

  开洋干丝、牛肉锅贴、桂花小元宵……除了这些远近闻名的秦淮小吃,民国大餐、淮扬风味、地方菜肴等能反映南京饮食特色的餐品系列,都是接下来夜间餐饮的“主角”。根据意见,还将鼓励餐饮企业推出后晚餐时段的针对性餐品和服务,营造夜间餐饮休闲氛围。

  美食、美景皆不可辜负。意见提出,鼓励有条件的景区(度假区)开放夜间旅游,或延长观光时间,打造一批富有特色的夜间旅游活动项目。在一些条件成熟的景区,还要策划推出具有南京文化特色的夜间娱乐精品项目,导入城市特色产业园区夜间旅游休闲内容。

  罗森便利店进驻南京,让不少“吃货”兴奋不已。而今后,还将有越来越多的国际化连锁品牌便利店进驻。相较于现在,这些便利店还将给顾客带来全新的购物体验,包括购物自助结算等。此外,各类文化、体育设施也将不再局限于白天,而要加大夜间开放力度,促进品质化、特色化、个性化的夜间经济发展。

  “不夜城”不影响市民生活

  虽然“不夜城”听起来很美好,但是也有不少市民担心,熙熙攘攘的集市、人流会影响自己休息。其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根据意见,将重点围绕夜间游客集中、市民活动集聚、创业创新活跃、对市民生活没有明显影响的区域,发展特色街区和特色商品销售。重点向7类区域集中,包括商业中心区、旅游景区、人员密集区域、城市休闲功能区、有消费传统的背街小巷、历史文化街区、文体娱乐功能区等。

  其中商业中心区以综合性的商贸商务功能为主导,依托便利的交通条件,满足市民和游客的购物休闲需求,体现都市繁荣面貌;人员密集区域指高校集中、创业创新产业活跃等区域,将发展商务休闲、咖啡简餐、健身娱乐、音乐书吧等内容;城市休闲功能区重点是南京市滨江、沿秦淮河等区域,发展符合环保要求的相关消费业态;有消费传统的背街小巷将在不影响市民生活的前提下,打造贴近生活、各具特色的精品购物街区、休闲街区、餐饮街区等。

  夜间闲置停车位向社会开放

  意见要求,每个行政区优选两个左右区域,结合区域特色,作为夜间经济试点区域。

  对夜间经济试点区域以及认定的夜间经济街区,将列入环境整治和亮化、绿化工程的年度重点,全面提高净化、亮化、绿化、美化水平。除此之外,还将对夜间交通服务和相关配套保障水平进行提升。

  停车难、夜间班车少,都是夜间交通的难题。意见中表示,将梳理区域内的行政、企事业单位自用停车场情况,让在夜间闲置的停车位向社会开放。同时,还会优化街面停车位管理、夜间临时停车、临时取消道路隔离等。在公共交通方面,将加密夜间运行班次,延长夜间运营时间。

  一个安全、卫生、美观的夜间集市,还离不开各种各样的配套保障。根据意见,将完善水电气供给、污水收集排放、餐饮油烟处理、垃圾分类处理等配套设施,确保相关经营活动规范有序、便民利民。同时,相关职能部门也会完善食品安全、卫生、质检、消防等管理措施和服务功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