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4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快递包裹中惊现气枪枪管
泰州警方侦破特大网络制售枪支案,涉30多个省市3200多人,缴获成品枪支180支
  警方收缴的枪支及配件 泰州姜堰警方供图

  11月4日,泰州警方发布消息,泰州、姜堰两级公安机关经5个月辗转侦查,成功侦破一宗公安部挂牌督办的特大网络制售枪支案。现代快报记者获悉,该案涉及全国30多个省市3211人,沈某等1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经归案。警方缴获成品枪支180支、枪管等零部件3000余件、钢珠弹2万余发(粒)。

  

  通讯员 吴劲松 陈年华 徐跃进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毛晓华

  快递公司包裹中惊现枪管

  今年4月19日,姜堰区公安局民警对物流行业进行例行监管,某快递公司在承运的物品中备注为“精密管件”的货物引起了民警的注意。经现场验视,该物品具有气枪枪管特性,且枪管的疑似度较高。

  线索引起了姜堰区公安局刑警大队的高度重视。随即,侦查人员经过检查发现,该所谓的“精密管件”就是枪管。

  “让人吃惊的是,承运人从3月份开始,先后向全国各地寄发枪管等配件3000余件,‘发货量’非常大。”姜堰区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钱鸿元介绍,一支枪管就可以组装一支枪,这么多枪管去了哪?

  侦查人员据此判断,寄件人沈某等人有制售枪支的重大嫌疑。5月17日,姜堰区公安局抽调刑侦、技侦和网安等精干力量成立“5·17”涉枪案件专案组。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接到案情通报后,随即指派专家全程指导案件侦办工作。

  警方追踪发现枪支零部件窝点

  侦查人员围绕沈某和他的“朋友”王某等人的社会关系和活动规律调查发现,沈某和王某在姜堰城区两个小区内租赁了两个车库,以此作为掩护秘密加工枪管等配件。

  侦办民警陈澄介绍,沈某和王某为了避免引人关注,通常在白天小区居民外出上班时间抓紧生产,一旦制成枪管成品则随即出手,大有“供不应求”之势。

  据介绍,沈某和王某等人今年3月在互联网上注册了一家汽传动配件网店,专门销售枪管等枪支配件。他们从市场上购买大量不锈钢管,进行切割、打磨、倒角、打眼,统一加工成一定长度规格的枪管,在网店以“精密管件”的品名大肆销售,从中谋取不法利益。经初步查明,沈某等人已经销售的枪管和配件涉及30多个省市的3211人,案值30.3万余元。

  “他们不仅在姜堰加工枪管等枪支零部件,还在毗邻的东台和兴化两市均有加工窝点。”陈澄说,警方从几条重点线索入手,抓获非法持有枪支人员3名,缴获成品气枪3支,经查,该枪的枪管均系从沈某处购买。经鉴定,缴获的3支气枪致伤力均达30焦耳以上,具有较强的杀伤力。

  网店销售涉全国3200多人

  经过3个多月的全力侦查,该涉枪案件主要犯罪嫌疑人的身份、生产、加工、销售窝点已经明确,购买枪支的下家也已掌握,收网时机成熟。8月1日,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全国30多个省市公安机关同时展开“5·17”涉枪专案集中统一收网行动,1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180支成品气枪如数收缴,同时还缴获了一大批枪管等枪支零部件。

  经审讯,沈某等人对非法生产、加工、销售枪支零部件谋取不法利益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他们每生产加工一根枪管就能非法获利近百元,利益驱使,铤而走险。”陈澄介绍,犯罪嫌疑人沈某在网上“挂羊头卖狗肉”,名义上开的是“汽传动配件”店,在网上与卖家则用暗语交流,称气枪为“气狗”,子弹为“狗粮”,且全部网上交易。同时为了掩人耳目,犯罪嫌疑人从不出售成品枪支,而是将枪管、气阀等枪支配件分别销售,由买家自行组装。据悉,全国30多个省市3211人涉案。

  目前,涉案的1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