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5版:小记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1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答案在空中飘荡

  江苏省苏州第一中学高三(10)班 张婷 指导老师:郑凌

  偶然间,读了《此生未完成》。米色的封面,浅绿的字体,透露出生机,却又略显苍白。翻开扉页,震撼于作者于娟高学历,同时,又心有疑惑:如此风华正茂的女子,为何慨叹此生未完?为何又这样发问——“我们要用多大的代价,才能认清活着的意义?”当我合上最后一页,不禁陷入深思,生命的意义在于什么?

  纵观作者的人生历程,我发现她的答案在书中。

  原先的她,不顾一切地追名逐利,所取得的成就令人为之惊羡、咂舌。当她被查出癌症晚期。她顿悟了。“为了一个不知道是不是自己人生目标的事情拼了命扑上去,不能不说是一个傻子干的傻事。”由此看来,物欲的满足并不是她生命的意义所在。

  在这个浮华的时代,无魇的物欲——华屋、美服、爵禄……滋长。内心被肉体包裹,内心被物欲蒙蔽。“有为、有财、成才、成名”成为最强音,人们内心已变得迷茫,却全然不知。快节奏生活下,更让人无暇思索自己生命的意义是什么。甚至,误把物欲的满足当作生命的意义。但当物欲被满足后,才悟得生命的意义不在此。

  “得了病我才知道,人应该把快乐建立在可持续的长久人生目标上,而不应该只是去看短暂的名利权情。名利权情,没有一样不诱人沉迷,却没有一样可以带去。”前生所追求的不过是过往云烟,虚无缥缈。后生所过的平平淡淡的生活才是实实在在,可触可及的。她生命的意义在于平平淡淡的幸福。

  书中的答案在于“平淡”。那“平淡”的真谛与意义又何在?

  平淡的本质可以一样,但形式却不一样。因为每个人的内心需求不同。切忌照搬他人,应学会寻找自己。司马迁、欧阳修、苏轼、陶渊明……在失意时,没有选择毅然轻生,而是忍辱负重。他们接受生命有不可承受之痛,有无福消受之欲。为什么呢?我认为,他们生命的意义在于,在柳暗花明中,寻找属于自己的村落,最终建立起自己的一方天地,更好地在文化传统中占有一席之地。屈原、文天祥、王国维、老舍……在失意时,选择慷慨赴死。这又是为什么呢?我想,他们认为生命的意义在于,在混浊尘世中,坚守自己的节操,“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他们生命的意义不同,是因为二者的侧重点不同。前者在于以志向为重,后者则以节操为重。因此,我们应结合自身实际,寻找生命意义所在。

  苏格拉底说过,“有思想力的人是万物的尺度”,暂且不去深究万物的尺度是不是人,仅看“有思想力的人”,苏格拉底着重强调是有思想力的人,而不只是人。足见,每个人独特的思想是多么的宝贵。即使在大环境的羁绊下,在社会既定的轨道中,物欲横行,人们也不能丧失了自我,让潮流之声成为最强音,抛弃自我思想,忽略内心之声,随波逐流。我们应当沉淀浮躁,剥离伪装,远离喧嚣,放下执着,聆听内心的声音,思考生命的意义。正所谓,“众人皆醉我独醒”。除此之外,我们应多阅读书籍,开展旅行等活动,陶冶情操,拓宽眼界,借鉴古人、圣人,从而使自己生命意义更有价值,符合内心。

  “风,一直吹”,张国荣唱道,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我觉得那答案在风中,一直,一直,飘荡着。苏轼在《赤壁赋》,道:“逝者如斯,而未尝往也;盈虚者如彼,而卒莫消长也。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尽管时光苒荏,历史的车轮一刻也不曾停止,在浩瀚世间变与不变交替混杂。我认为所谓变数,皆是障眼法,或者是浮云,在某处,一定有不变的答案在等着你。而答案,就时刻在风中飘荡。正如生命的意义在于何方?其实,生命的意义不仅限于自己,或者当下,而应放眼世界、未来。由于人们对此的答案不同,才会造成种种不同的社会现象,如:战争与和平、掠夺与共享、杀戮与救助、破坏与保护……

  最后的最后,不是等待答案被揭晓。而是你终于抓住了在风中飘荡的答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