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4版:世界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1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纽约
恐袭
  一名调查人员从袭击事件现场附近走过 新华社/法新
  被冲撞后的自行车道一片狼藉 新华社/美联

  嫌犯开卡车撞人致8死11伤

  阿根廷5人赴美庆祝毕业30年全遇难

  西方传统节日万圣节前夜,美国最大城市纽约的世界贸易中心附近发生小型卡车撞人恐怖袭击,导致8人丧生、至少11人受伤。

  这是自2001年“9·11”事件以来,纽约遭遇的伤亡最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地距离当年遭遇恐袭的世贸中心步行大概15分钟左右。

  数小时后,袭击者的信息陆续曝光,这名曾经做过优步司机的男子,是在2010年通过多元化移民签证计划中签后,从乌兹别克斯坦移民到美国的。

  

  综合 新华社

  在人行道和自行车道上

  卡车冲撞人群

  纽约市警察局说,当地时间10月31日下午3时05分左右,袭击者驾驶一辆租来的小型卡车,在曼哈顿区南部西街的人行道和钱伯斯街的自行车道冲撞人群。

  一名目击者说:“我看到现场有很多血,许多人倒在地上。”另一名目击者说,卡车在自行车道上撞击多人后,在钱伯斯街与西街路口处撞上一辆校车。警方说,校车内两名学校工作人员和两名儿童受伤。纽约市教育部门主管官员卡门·法里娜说,其中一名学生伤情严重。

  卡车撞上校车后,嫌疑人跳下车,挥舞两把看似手枪的家伙。有目击者说,他当时高喊宗教口号。一名警员迎面冲过去,开枪击中嫌疑人腹部。

  “我看到他(嫌疑人)手里有东西,但不知道是什么,有人说那是枪。”目击者弗兰克描述,“警察开枪向他射击时,所有人都开始四处跑,场面有些疯狂。当我再回头看的时候,男子已经倒地。”

  嫌疑人受伤后被送入医院。纽约市警务专员詹姆斯·奥尼尔在发布会上说,男子伤势严重,但经过手术后脱离生命危险。奥尼尔说,8名遇害者中,6人当场死亡,两人在送往附近医院后不治身亡。11名伤员伤势严重。

  其中,遇难者中有5名阿根廷人,他们来自阿根廷罗萨里奥,原本是为庆祝高中毕业30周年前来美国的。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说,尚未收到涉及中国公民伤亡的报告。

  当时周边学校学生正准备开始万圣节游行,听到有枪手的消息后四散奔逃。恐袭发生若干小时之后,民众在携枪警察的戒备下进行了万圣节游行,当地警察和联邦执法人员继续对恐袭进行调查。

  7年前从中亚移民美国

  或与伊斯兰国有联系

  警方已确认嫌疑人身份,赛富洛·赛波夫,现年29岁,来自佛罗里达州坦帕市,2010年从中亚国家乌兹别克斯坦移居美国,最近一段时间生活在与纽约州相邻的新泽西州帕特森市。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高级执法官员证实,嫌疑人驾驶的车内发现一张用英文书写的纸条,嫌疑人声称,他是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名义实施袭击。

  据CNN报道,赛波夫此前曾在新泽西州当过半年的优步司机,他最近一直住在新泽西州的帕特森,距离纽约不远。优步公司目前正在配合警方进行调查。该公司称,赛波夫任职期间通过了背景核查,也没有乘客对其进行投诉。赛波夫此前还当过卡车司机,在线记录显示,他曾在密苏里州和宾夕法尼亚州收到过交通罚单。

  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说,眼下看来,这是一起“独狼”式袭击,没有迹象表明有更大规模的袭击图谋。科莫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发帖,配上世贸中心的照片,说“我们不会被吓倒”。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也在“推特”上说,这是“又一起由病态的疯子实施的袭击”,“我们不会让‘伊斯兰国’卷土重来……够了!”

  如何破解“独狼”袭击?

  国际社会面临艰巨任务

  此前欧洲接连遭袭之际,美国反而较为平静。但这次,可称防范最严的纽约也发生重大伤亡恐袭,如何应对“独狼”化这一恐怖主义新特点,成为各国必须从速解决的问题。

  “9·11”之后,美国历届政府在反恐问题上态度强硬,人力、物力投入惊人,效果也很明显。但经过16年的不懈反恐之后,国际恐怖主义呈现出全球化蔓延、恐怖分子本土化、袭击形态碎片化、“独狼”化的新特点。

  “独狼杀戮”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屡见不鲜。从2011年挪威政府办公大楼汽车炸弹案,到今年以来英国、法国、德国、比利时等欧洲国家接连发生的恐怖袭击,让人防不胜防,反恐努力如何适应国际恐怖主义的新特点,是各国面临的一个难题。

  此次恐袭恰逢万圣节,甚至有人以为这是万圣节搞怪。可见,提高防范意识,织牢反恐安全网,成为摆在美国乃至国际社会面前的关键课题和艰巨任务。

  随着“伊斯兰国”在中东溃败,恐怖主义向欧美等地区的外溢效应值得警惕。极端主义思想借助新技术、新平台加速传播,给各国防范本土“独狼”式恐怖分子加大难度。总之,国际反恐不能局限于一时一隅,国际反恐合作需要诚意和行动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