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0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优化和调整市区商品房预售管理政策
非住宅房主体封顶就可预售

  日前,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文,对常州市区新建商品房预售管理政策进行了优化和调整。记者了解到,与之前相比,此次共有三方面的调整。市区新建非住宅商品房,将从现房销售政策调整为主体结构封顶就可预售。对于新建住宅项目,不管是毛坯房还是成品房,实施预售资金第三方托管的额度统一调整为物价备案均价的40%。此外对于预售资金第三方托管项目,新增一个支付节点,从而缓解开发商部分回款压力。

  

  张敏

  商业办公产品主体结构封顶就可预售

  据业内人士介绍,常州市区新建非住宅商品房项目,也就是大家平时所说的商业、办公产品,其预售政策一直非常严格,必须达到现房才能进行销售。

  去年下半年开始,常州楼市发生了很大变化,商品房库存结构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目前新建住宅项目库存越来越少,而非住宅项目库存较多,无法释放。

  因此,为了加快市区新建非住宅商品房的库存去化,文件便将非住宅项目的预售政策进行了调整,降低了预售门槛。

  按照新政策,市区新建非住宅商品房项目,可以预售的工程形象进度原则上应达到非住宅商品房建筑结构封顶之后。

  毛坯房和成品房托管资金额度统一调为40%

  2016年年底,为有效降低预售商品房交付风险,切实保护购房者的合法权益,常州市区开始实施了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第三方托管工作。不过,因之前政策所定的托管额度已经与当前房价和建设成本不相匹配,特别是毛坯房,按照之前的托管额度,毛坯房只有3500元/㎡。相当于房价涨了,托管额度没涨,托管的钱有限,市场风险就变大了。

  因此,新政将毛坯房和成品房(精装房)的托管资金总额度进行了统一,全部按物价备案均价40%进行归集,这样托管的资金就可以随着房价进行动态变化,与市场建设成本同步变化,从而更加合理、安全。

  新增支付节点,缓解房企部分回款压力

  根据之前的新建商品住宅预售资金第三方托管政策,托管机构将按照正负零、1/2、封顶、交付四个节点,对开发商进行有条件分期受限支付托管的资金。

  不过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从主体封顶节点,到交付使用节点,一般周期都要一年或以上。为了缓解开发商这一时间段的回款压力,新政在封顶到交付节点之间,又增加了支付节点:毛坯房项目增设外立面装饰工程完成支付节点。该节点托管额度受限标准为托管资金总额度的20%。成品房项目增设外立面装饰工程完成、室内装修工程完成两个支付节点,托管额度受限标准分别为托管资金总额度的35%、5%。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