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9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墙上还能种蔬菜
猪圈为啥没有臭味?
  现代快报小记者在参观

  现代快报小记者探秘省农科院,直呼“太神奇”

  秸秆还能有这么多用处?番茄怎么还有绿色的呀……10月29日,现代快报小记者化身“好奇宝宝”,走进江苏省农科院,来了次“脑洞大开”充满“高科技”的粮食、植物探秘之旅。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舒越 胡玉梅/文

  王玉秋晨/摄

  现场看

  科技颠覆传统农业印象

  白色的茄子、“飞檐走壁”的绿色蔬菜、秸秆做成的花盆、没有臭味的猪圈……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10月20日-30日,这里正举行江苏省农业科技自主创新10周年成果展,多项农业科技创新成果在13个展区内集体亮相,颠覆着人们对农业的传统认识,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拍照。

  “好多猪!”“可是一点也不臭哎!”现代快报小记者徐鸣谦和王梓豪的惊呼声引来一众孩子的围观。到底工作人员施了什么魔法,让这个看似平常的猪圈竟没有一丝异味?

  农科院畜牧所秦枫老师解释,“你们可别小看这一片猪圈,它的最下面放了大约40厘米的秸秆,为了增加舒适度,上面还铺了20-30厘米的锯木屑。我们会放入农科院自主研发的发酵因子和菌剂,将猪的排泄物分解,并把它变成有机营养物,达到零排放,所以非常干净。”秦枫说,猪圈两年之后才用得着清理,里面的秸秆还可加工成有机肥,真正做到变废为宝。

  “哇,这个菜竟然长到墙上去了!”小记者们走进蔬菜栽培区,又一次大开眼界。据农科院工作人员介绍,这个蔬菜之所以会“飞檐走壁”,其实是用的一种叶菜植物栽培装置。“这种装置是国内首创的一种倒立式气雾栽培方式,这面‘墙’其实就是工业设计的高科技栽培板,面积比普通蔬菜种植提高4倍,非常节约资源。”

  大家说

  大开眼界不虚此行

  “小番茄居然还有绿色的!”小记者吉宇翔一边看简介,一边拿着妈妈的手机不停对着一株青色的小番茄拍照,他告诉记者,自己特别喜欢吃番茄,之前吃过红的、黄的,青色的还是第一次见。“太神奇了,好想尝尝这个青色番茄啥味道,会不会很酸。”

  “我印象最深的是门口花卉展,百合好香!还有我第一次知道,原来向日葵并不是一直朝着太阳生长的。”小记者张甘宁说,关于向日葵是不是向着太阳生长的问题困扰了他很久,听了讲解员姐姐的解释才知道,只有在向日葵比较嫩的时候才会这样,稍微大一些了它的“小脑袋”就转不动了!

  “10年变化真大!”小记者刘星宇的妈妈感叹,她告诉记者,10年前她的单位就在农科院里,如今重新回到这里,充满了科技感,环境也变美了。“最重要的是孩子大开眼界,非常过瘾,真是不虚此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