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2版:南京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有大型应急避难疏散场所,有地震应急装备应急物资……
国家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牛”在哪
  居民进行应急演练 社区供图

  近期,江苏省地震局印发了《关于江苏省2017年度第一批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认定结果的通报》,雨花台区新林社区被中国地震局认定为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至此,南京市已有7家国家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

  国家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长什么样?它与普通的社区有什么区别?近日,现代快报记者现场探访,体验了一把国家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的日常状态。

  

  见习记者 韩雨霁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胡玉梅

  处处可见紧急疏散标志,楼道里就有救援包

  新林社区,位于雨花台区新亭大街上,共五大片区。包括古雄新居、新林芳庭两个拆迁安置房,朗诗、金域华府两个中高端商品房以及莲花湖体育公园。

  走进古雄新居,几乎每条路旁边都竖着相应的指示牌,上面写着“消防应急通道,严禁占用”的字样。除了这些随处可见的指示牌,小区里还有很多与“应急”有关的设施,例如楼道里每层都配备着消防栓和应急救援包、社区服务中心里的灭火器和各类救援器材……

  新林社区副主任范道胜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每家每户都有社区发放的应急救援包,一旦发生危险,居民就可以使用其中的物品进行自救防护。社区还与相关超市签订了物资供应协议,一旦灾情发生,超市便会为社区提供棉被、食品等应急物资。

  应急避难场所可安置两万人,走10分钟就到

  走出古雄新居,来到与它隔街相望的新林芳庭。现代快报记者发现,这两个小区门口都放置着紧急避难疏散的路线指示牌,两块指示牌的指示方向一致,都指向位于东边的莲花湖体育公园。

  记者用正常步速向指示的方向走去,大约10分钟走到了目的地。

  “莲花湖公园占地60万平方米,有东西南北四个出入口,是大型紧急避难疏散场所。”范道胜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一旦有灾情发生,一共可以安置市民两万人。“平时我们会通过演习,告知居民遇到危险时的疏散线路,确保危险发生时可以有序撤离,同时,社区仓库里会常备食物、水、帐篷等救援物资,需要时则有专人运输到公园中的避难处。”

  既要有应急救援队伍,还要开展培训和演练

  国家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到底是怎样炼成的?江苏省地震局专家解释说,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一共有12条申报条件,不仅要社区建筑物达到抗震设防要求,具有地震应急避难场所或疏散场地,储备一定数量的地震应急装备和应急物资,还要求社区要有地震应急救援队伍,并开展培训,有的地方还会定期组织应急逃生演练……“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要逐级审批上报,达到国家规定的要求才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