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苏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0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推翻证词拒不出庭,司法拘留5日

  当庭翻供且拒不出庭,近日,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法院依法对这样的一名证人作出了司法拘留5日的决定。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是苏州法院系统内首次对证人进行拘留,对无正当理由拒不出庭的证人起到了警示教育作用,有力彰显了司法权威。

  在相城法院审理的杜某故意伤害案中,沈某作为证人,在公安侦查阶段作出了看到被告人实施犯罪行为的证词。然而,在法院第一次庭审后,沈某却向相城法院及苏州中院书面反映,称其在公安机关所作的证词不属实,当时没有看清,不清楚造成被害人受伤的全部过程。

  鉴于该份证言与之前的证言存在矛盾,相城法院发函建议检察院对该事项进行核实、补侦,后公安机关出具情况说明称,沈某仍表示没有看到案发全部情况,不愿解释证言矛盾问题,不愿再作证。

  法院为查明事实,组织了第二次开庭。庭前,承办人多次拨打沈某电话无人接听。8月8日,法院以邮寄方式向沈某送达出庭作证通知书,沈某本人于8月21日签收了信件。但8月28日开庭时,沈某仍未到庭。

  合议庭认为,沈某以书面形式否认在公安机关所作证言,后经法院通知又拒不出庭作证,导致法院对其证言的真实性无法核实,无法使用。因此,证人沈某没有正当理由拒绝出庭作证,情节严重,故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八十八条第二款的规定,报请院长审批后,依法作出了上述拘留决定。

  承办法官介绍,《刑事诉讼法》明确规定了证人出庭作证义务、强制证人出庭及证人拒不出庭的处罚措施。

  根据法律规定,作为证人,人民法院认为有必要出庭作证的,应当出庭作证,依法履行出庭作证义务;如果没有正当理由不出庭作证,人民法院可以强制出庭作证;如果无正当理由拒绝出庭作证或者出庭后拒绝作证的,予以训诫,情节严重的,经院长批准,处十日以下的拘留。

  罗兵 丁莉华 何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