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0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0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江南第一样币”回娘家
  “老江南”银币样币
  “浙江楷书”银币样币

  它与另一枚光绪元宝今春拍卖成交价分别高达391万和632万

  超酷的交接仪式,古色古香的币面……10月26日,被誉为“江南第一样币”的“喜敦版无纪年江南省造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银币样币”(俗称“老江南”)回到南京,在汉中路209号“南京永银金币”展出。同时亮相的,还有另一枚“浙江省造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银币样币”(俗称“浙江楷书”)。这两枚样币将永久安家南京。

  

  见习记者 韩雨霁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胡玉梅/文 吉星/摄

  两枚银币样币拍卖成交价惊人

  上午10点,两个戴墨镜的保镖手里拎着保险箱出现在汉中路209号。打开,里面露出两枚样币,它们分别被放在玻璃展柜中。

  这两枚古钱币,便是“老江南”和“浙江楷书”。一枚写着“江南省造”,另外一枚则写着“浙江省造”。“江南省造”这一枚和南京颇有渊源,这枚是样币,后来正式发行。当时的制造厂就在秦淮区菱角市66号。

  “这次‘老江南’能够回南京意义非凡。”古钱币“发烧友”、永银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永介绍,“老江南”一直在一位台湾收藏家手中。一直到今年,在北京诚轩拍卖有限公司举行的春拍上竞拍得来。“一共经过了七八轮,最后拍得。”最后成交价为391万元。

  “浙江楷书”也是陈永在拍卖会上竞拍得来。“当时一起竞拍的还有上海一家收藏机构。成交价达632万元。”

  它们非常稀少而且工艺精良

  这次古银币“回家”,北京诚轩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左京华也一路追随到南京。左京华说,这两枚清代银币之所以这么贵,不仅是因为它们非常珍稀,还因为工艺非常精良。

  “这两枚银币都是机器制造的,是工业革命产物,属于舶来品。”左京华对现代快报记者说,南京在光绪二十二年建立了江宁造币厂,从英国伯明翰喜敦造币厂订购全套设备,为了跟江苏省造的铜元区别,把它写成“江南省造”。

  “1896年,江宁造币厂请英国的伯明翰喜敦造币厂制造了这枚‘老江南’。”正是有了这枚样本,江宁造币厂后来才发行了“老江南”银币。这次展出的“老江南”是第一枚,所以叫做“江南第一样币”。“展出的这枚‘老江南’非常稀少,它是精铸版。模具师很厉害,名叫艾伦·韦恩,他专门给英国女王雕刻印信,是英国最棒的雕刻师。”

  “浙江楷书”也是伯明翰喜敦造币厂制造的,后来在浙江省并没有发行,存世只有样币,所以,价值就更高。

  南京将建“古钱币博物馆”

  除了“老江南”和“浙江楷书”,作为当时最好的造币厂之一,英国伯明翰喜敦造币厂还为广东、湖南和陕西的造币厂铸造过银币,这五块银币被藏界合称“喜敦厂五大样币”。另外三块至今没有露面,因此这两枚银币就更惹人注目。

  陈永说,这次以两枚银币重归故里为契机,建设古钱币博物馆的想法应运而生。

  “我们把博物馆选址定在1865创意产业园。”陈永说,总馆大约三四千平方米,被设计为两层,第一层是各类古钱币的展示,“老江南”和“浙江楷书”会作为镇馆之宝入驻,而第二层则是体验区,包括钱币的制作、模具的雕刻、古代纸币的印刷等活动,“希望公众可以在看展与互动体验中加深对古钱币的了解。”目前这个博物馆进入策展阶段,最快半年内与公众见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