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6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0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护好一泓清水,打造美丽健康生活
金湖入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近日,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名单在国家环保部网站公布,淮安市金湖县上榜。多年来,该县始终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崛起”的理念,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初步形成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互动并进的良好局面,走出了一条既符合生态文明特征、又推动跨越崛起的科学发展之路。

  

  李广忠 李军

  金湖入选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靠的是厚植生态底色、绿色和谐发展的执政理念。该县坚持从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环境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入手,扎实做好治污减排、执法监管、风险防控各项工作,推动县域环境质量不断改善。2016年,空气质量优良的天数为298天,优良率为82.5%,优良天数较2015年增加21天;地表水功能区水质监测达标率和水源地水质监测达标率均为100%;全县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一直稳定保持在75左右,属于优的级别,名列淮安第一。

  2016年,全县三次产业的比重为13.7:37.3:49.0,二三产业占GDP比重达到86.1%,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比重达28.1%。其中,服务业增加值114.8亿元,增长12.3%。壮大优势产业、集聚高端产业、培育特色产业,打响了一批具有金湖特色的工业、农业和旅游产品,呈现质量向好、结构更优、活力倍增的良好态势。

  吕良镇孙集村幸福港河道管理员赵可青撑着小船追逐着在水波中浮浮沉沉的一个塑料瓶。“大爷,今天风大,一个瓶子,没什么大不了的。”“不行啊,我们都是靠水吃饭的,你不爱护水,水就不养人啊!”

  现如今,金湖百姓护好一泓清水,打造美丽健康生活的执著追求,已深深融入一言一行之中。

  该县从自然生态、人文景观中整理发掘荷文化、尧文化的历史底蕴和深厚内涵,加大传承保护力度。依托万亩荷花荡打造全球最大的观荷园,围绕华东地区最大的人工生态林建设休闲度假基地,启动了高邮湖马草滩开发,建设了三河湾国家水利风景区,开辟了尧文化体验区。与此同时,一条300公里的金湖绿道,将全部遗存、古迹、风景名胜区串点成线、提质扩体。还启动6个别具匠心的特色小镇建设,塔集镇黄庄新入围江苏省第一批45个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进一步展现了金湖的生态底蕴。

  针对碧水绿荷的美丽资源丰厚的实际,金湖县委书记张志勇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提出高端产业闻名县、生态宜居标杆县、全域旅游示范县、开放融合先行县、富足安乐首善县“五县共建”的战略部署,致力于打造一个与金湖的生态文化底蕴、自然风光、社会发展、群众需要相匹配的新金湖,以“全景金湖、全域旅游、全时旺季”为目标的全域化旅游示范区建设渐入佳境,进一步提炼丰富了“一心一带一环、四区六镇十村”的规划建设架构,“杉青水秀,为荷而来”的旅游品牌越做越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