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0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115项行政权力下放,为区级部门“松了绑”,为人民群众“解了绊”——
以前办事要跑区里,现在到镇上就能办

  “以前办事要跑区里,现在只要在镇上就能办好了!”在连云港市海州区新坝镇便民服务中心窗口领取生育证的该镇普安村村民张志中高兴地说。据了解,为了切实做到为民服务,近日,连云港海州区正式下文,将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115项行政权力下放,让老百姓足不出镇就能办事。

  

  王晓宇 王一平 王雅萱

  为切实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近日,海州区政府印发了《关于区政府向镇(街)委托下放部分行政权力的通知》,将原区级行使的115项行政权力下放到镇(街),基本实现群众办事足不出镇(街)。

  海州区将群众迫切需要的民政、卫计、农水等部门的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和公共服务事项三大类通过委托的方式下放到乡镇(街道),共涉及115项,大到公共租赁住房核准、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的初审,小到特困人员供养、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金,都可以在镇(街)解决,覆盖了全镇(街)的生产发展和生活需要,实现了群众足不出镇(街)便可办理大部分事项。

  据介绍,此次行政权力下放目的是充分赋予基层发展自主权,盘活基层资源,激发基层活力。区级下放的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已全部进驻镇(街)便民服务中心,能当场办理的可立即办理,不能即时办理的,一次性告知所有需要提交的材料,在规定的工作日内即可办理完成。

  据了解,海州区行政权力下放到基层以来,已累计完成1500余件业务的办理,为基层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为区级部门“松了绑”,为群众“解了绊”,为镇(街)发展“腾了位”,极大地激活了基层发展动力。

  “为确保各项下放权力能够真正落到实处,海州区建立了‘双保险’配套机制。”海州区审改办工作人员介绍:“一是权力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对实际运作过程中不需用或无法用的权力事项,对基层发展中迫切需要下放的事项,对因法律法规调整而变更的事项等都会及时进行调整。二是权力运行情况联合督查机制,由区法制办、监察局及各放权部门结合各自职能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涉嫌违法违纪的责任人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据介绍,海州区的这一重要举措将使乡镇政府由管理型向公共服务型转变,切实打造海州区便民惠民金牌品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