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9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0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3个工作日内注册开业、5个工作日内获不动产权证、50个工作日内拿工业生产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
不见面审批 “3550”成江苏改革新名片
  通过手机就可登录“市场主体不见面审批系统” 南京栖霞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不出门、不见面,就能把审批服务事项办了,江苏版的“不见面审批”已经在全国出了名。企业3个工作日内注册开业、5个工作日内获得不动产权证、50个工作日内取得工业生产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对照“3550”目标,下一步江苏将开展13市创业创新环境评价,通过对营商环境的评价,推动企业进一步落实“不见面审批”服务。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南京发全国首份“不见面审批”营业执照

  办营业执照,审批要多长时间?南京一家网络科技公司的申请人徐燕,从申请办理到审批完成打印执照,全程只花了20分钟。今年4月27日上午,徐燕在家里通过手机APP登录栖霞区“市场主体不见面审批系统”。直接在手机上填写申请表、上传身份证等材料、在文书指定处签上电子签名等一系列流程。足不出户,徐燕在家里就把办营业执照所需要的材料交齐了。其间,为了核对身份以及协助办理,栖霞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通过视频和徐燕沟通,人脸识别、身份验证也在镜头前完成了。

  仅仅20分钟后,徐燕申请的营业执照就完成了审批。工作人员将打印出来的营业执照装进邮政快递寄出去,徐燕很快就能收到这份营业执照。在申请办理营业执照的过程中,徐燕完全不需要出门,也不需要和审批受理人员见面。通过网上操作,随时随地申请,“不见面”就完成了营业执照的审批流程。而她拿到的这份营业执照,也是全国首份“不见面审批”的营业执照。这种“不见面”的审批模式,也在江苏全省推广开来。

  部门联动 江苏提出“3550”改革目标

  营业执照审批的“不见面”,仅仅是江苏“不见面审批”服务的一小项。仅工商部门的“不见面”审批服务就有新创公司工商网上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登记、办理电子营业执照等。

  而江苏全省首批“不见面审批”服务就有11458项,涵盖省发改委、国税局、民政厅、环保厅等65个省级部门。首批事项清单7月份已经在江苏政务服务网上公布,凡是上面所列出的事项,申请人都可以通过网上申请、网上报材料并承诺材料真实性的方式办理事项。“不见面”成为江苏“放管服”改革一项新招,是推进审批提速、优化发展环境、完善公共服务的重要举措。

  为了达到“不见面审批”服务效果,让企业、市民真正享受不跑腿、不见面的便捷福利,江苏还创新提出“3550”目标。这就要求政府各部门内部打通,协调合作。6月上旬,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省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实施方案》,省编办负责加快推进改革日常工作。投资项目“多评合一”、施工图“多图联审”、一窗受理在线交由各部门审核,多个实施办法确保审批高效率。

  除了网上申请,“代办制”也是实现不见面审批的途径之一。很多企业由于不熟悉法律法规,不知道需要哪些部门审批,代办员就可以帮企业搞定所有问题。目前,南京江宁区就有这样的代办制度。

  开展创业创新环境评价 考核13市落实情况

  事项清单已经出炉,各项改革实施方案也已出台,下一步,江苏将落实“不见面审批”服务各个事项。为考核13个市落实情况,江苏还将开展创业创新环境评价。

  行政审批时间长、盖章多、中介多、收费多、材料多的“一长四多”问题,是多年来困扰企业和群众的“痛点”。今后,通过江苏省创业创新评价体系,哪个市投资项目审批快、哪个市开办企业更方便,一目了然。企业自然更乐意落户到营商环境好的市县,对招商引资也会产生影响。对此,这个评价体系最终也将推动实现各市的“3550”改革目标。

  江苏今年将在去年试评价基础上,参照世界银行对全球各地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对照江苏“3550”目标,开展正式评价。评价内容包括,企业申请开办时间压缩了多少、投资项目审批有没有在50个工作日内完成、提速了多少、审批项目取消了多少等。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