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聚焦十九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0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十九大江苏代表和党员畅谈聆听报告感受:
共建美丽中国,白天深呼吸晚上数星星
  制图 俞晓翔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把建设生态文明提高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的战略高度,提出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美丽中国。总书记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思想、新论断,是指导我们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如何理解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现代快报记者会内会外采访了一些江苏党代表和党员,请他们谈谈心声和感受。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鹿伟 孙兰兰 徐红艳 安莹 赵丹丹

  关键词:美丽中国

  ■报告摘要

  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代表感受

  现场声

  通过创新,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落小、落细、落实

  十九大代表、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 胡冠九

  通过创新,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落小、落细、落实

  作为基层环保工作者,报告中对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的肯定让我感到鼓舞和自豪。

  报告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个基本方略之一。作为环境监测工作者,我感到最重要的是,要通过创新,将这个基本方略真正落小、落细、落到实处。从我的岗位看,要完成这些工作,必须提供更加丰富、科学准确、及时的监测数据产品,保障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考核用数据质量,充分发挥环境监测对环境管理和科学决策的支撑作用。

  保护国土,凸显生态文明

  十九大代表、江苏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党组书记 李侃桢

  保护国土,凸显生态文明

  总书记报告里提出建设美丽中国,加大生态系统的保护力度。从国土领域而言,有三方面需要加大保护。

  第一是耕地。江苏耕地占了我们国土面积的43%,耕地首要职能是农业职能,它还有一个生态功能。你可以想象一下,全省43%的国土,它的耕地都修复好了,它的耕地的维护都做好了,那么它一定是美丽中国、是生态江苏的一个重要的支撑。所以说,总书记报告里特别提到了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这三条控制线,耕地它也是我们国土绿化重要组成部分。

  第二是矿山。作为我们行业来说,对一些废弃矿山、宕口的整治,对它的复绿,对它的连片治理,也是为美丽中国、为生态江苏增加很多的元素。

  第三是国土空间开发。江苏省国土规划正在编制,这其中生态保护也占有很大的比重,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凸显我们的生态文明,凸显我们的国土绿化。

  保持好生态底色 坚守生态底线

  十九大代表、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委书记 王向红

  保持好生态底色 坚守生态底线

  我认为生态是大自然赐给我们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最优惠、最宝贵的财富,也是我们经济欠发达地区,发挥后发优势的最宝贵的资源。

  为什么这么讲?涟水在江苏“1+3”功能区划分中,属于江淮生态经济区,是作为江苏永续发展的绿心、绿肺来保护的。作为我们涟水来讲,走一条特色发展、绿色发展、生态发展的路子,我觉得这对一个地方的发展,对国家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第一个要始终保持好生态底色,让受保护的资源,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第二个方面,要加大整治,所以我们现在实行了“263”专项整治,包括实行最严格水、气、土壤的保护政策;第三,要依法坚守生态的底线,筑牢生态防线,真正让人们知道,青山绿水是我们最好的资源;白天深呼吸,晚上数星星,是我们美好的憧憬。

  会外音

  坚决向环保领域的“沉疴顽疾”开刀

  江苏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 陈蒙蒙

  坚决向环保领域的“沉疴顽疾”开刀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报告后,我想说四个关键词:第一是自豪。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第二是创新。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十四条”之一,这是我们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坚定行动自觉。第三是蓝图。将“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作为从2020年到2035年的奋斗目标之一,描绘出到本世纪中叶实现包括“生态文明全面提升”在内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目标催人奋进。第四是征程。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下一步的四个方面重点任务切中要害,明确务实,开启了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

  全省环保系统要切实把党中央的战略意图和部署要求,转化为科学系统的污染防治措施、严密合理的环保制度安排、全面从严的环境法治行动,坚决向环保领域的“沉疴顽疾”开刀,以环境质量加快改善的实际成效,为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两聚一高”作出贡献。

  为了美丽家园,希望大家身体力行

  南京环保达人 何源

  为了美丽家园,希望大家身体力行

  何源是南京一名软件工程师,也是一名环保达人,她一直倡导并践行绿色“零垃圾”生活,今年8月她还登上央视《对话》栏目介绍自己的环保理念。她说,现在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仅仅是物质文化,还向往美好的环境。“人是环境的一部分,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以保护环境为己任。”

  如何做呢?何源以自己为例,比如日常生活中的塑料瓶、牛奶盒、玻璃等都可以回收再利用,大家只要坚持垃圾分类,就可以减少资源的浪费和对环境的破坏。大家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少开车,就可以减少碳排放。虽然改变生活方式有点难,但为了美丽家园,她希望大家身体力行。“每个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我们的大环境就会不一样啦!”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