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0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丰县最美环卫工人评选得到各界关注,快报陆续刊登先进人物、先进事迹
敬礼!一心干好工作的乡村“美容师”
  正在清理垃圾的孟杰
  李敬仁正在清扫路面 舒美环境工程公司供图

  自徐州丰县第三届最美环卫工人评选活动正式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丰县环卫队伍也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已有20余名环卫工人报名参选,作为“城市美容师”,他们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值得学习。

  本次活动由丰县城管委、丰县总工会、丰县文明办主办,现代快报和新华网协办。针对丰县城区一线环卫工人,包括道路保洁、公厕保洁、机械化作业、垃圾清运、垃圾处理等多个作业工种开展评选。快报陆续刊登丰县环卫队伍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以期让更多的人关注、关心这一行业和群体。

  

  李伟豪

  孟杰:无论干啥工作,都得把它干好!

  50岁的孟杰,丰县人,现任舒美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师寨项目部的经理。自从出嫁后,这位善心、孝心、勤劳的女子,就受到周边乡亲们的称赞。每年腊月份镇里会评选“好儿媳”“五好家庭”,经常会看到她站在台上领奖的身影。

  自担任舒美公司师寨环卫项目部的经理,她勇于担当,以站为家、忘我工作,用青春和工作的激情谱写了一曲感人的环卫之歌。孟杰有句口头禅总是挂在嘴边:“无论今生干啥工作,干啥都得干好!”

  每周一到周五,孟杰都会亲自到村带领管理员与保洁员埋头苦干,她和她管理的环卫工人们一起风吹日晒、寒来暑往。“我们不要怕脏、怕累,一定要保持着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环卫精神坚持下去!”

  在公司每月的考核中。孟杰分管的师寨项目部都得到了高分,屡屡夺冠。路边沟渠内经常有村民乱丢的垃圾,新上岗的保洁员不知道怎么清理,她就手把手地教他们。

  日积月累下,她的保洁工作比保洁员做得都要好。在平常和保洁员一起打扫的过程中她告诉保洁员不要小看扫地,扫地也是需要有很多技巧,怎么样才能扫得干净还不吃力是门技术活。

  丈夫、儿子都不支持她干这份工作,嫌她太累,平常看她回到家时就躺在沙发上睡着时充满了心疼,对于家人的不支持她总会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就是要在环卫工作中干出一片自己的成绩!”

  也许是对自己选择的坚持,孟杰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将环卫工作当成自己耕耘的事业。孟杰和她的团队被居民誉为“乡村美容师”。

  李敬仁: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

  今年65岁的李敬仁,舒美环境公司一名环卫工人。自成为环卫工人以来,他不怕累和脏,默默无闻地弘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行业精神,用五尺扫把在工作岗位上谱写了一曲以辛勤的汗水换来万人洁净的奉献者之歌。

  岳庄村是位于丰县大沙河镇西南的一个苹果之乡,村民人员流动量大,每年7月份—9月份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李敬仁最忙碌的季节。村民们忙着收获,苹果收购商来到岳庄进行收购,每次收购完毕,满地都是苹果袋子,产生的垃圾量巨大,李敬仁没日没夜地埋头苦干,捡拾、清扫果农与收购商留下的垃圾。

  每天中午饿了也来不及回家,饿了买个馍充饥;渴了喝点自己带的白开水。但是他从未抱怨、叫过苦、喊过累。遇到下雨天也是他最忙碌、最辛苦的时候,他冒着大雨,挽起裤腿,用扫把把雨水和污泥中的苹果袋子清除掉,比较难清理的只能用手去掏。

  为了保证道路清扫质量,他每天清晨在人们熟睡的时候就身穿黄马甲、骑着车子来到工作地点,用扫帚把村里清扫一遍,就这样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日复一日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有时感冒也是能忍则忍,坚持带病工作,为了村民的生活环境质量,再多的苦和累他都能坚持下来。

  有些农户把苹果袋子乱丢、乱抛、乱倒,他总是毫无怨言,埋头苦干,捡拾、清扫干净;同时利用休息时间,逐门逐户地与村民沟通、宣传环卫知识,引导他们换位思考,珍惜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每次上门收集垃圾,他这种做法得到广大村民的理解和敬佩。

  时间久了,很多村民都主动配合、支持他的工作,村民随手乱扔垃圾的现象基本消失,大大提高了村内路面等的保洁质量。然而工作上有甘甜,也有生活上的苦涩,李敬仁家里有两个上学的小孙子,家里儿子、儿媳也不支持他的工作,想让他在家里照顾孩子,不要那么辛苦地出去工作。

  但是李敬仁闲不住,所以对于工作这件事情和家里也闹得有点不愉快!对于家里上学的孙子他总说一句话:“好好学习,长大以后做对国家有用之人。”面对生活上的压力李敬仁从未向单位叫过苦,更没有因为家庭负担影响工作。

  李敬仁只是众多环卫工人中的一个代表,他的事迹不算光辉,只是平凡的一件小事,他用自己平凡的事迹诉说着环卫工人的伟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