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3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0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希望更多老百姓能过上好日子
钟佰均:带领贫困村走上致富路
  钟佰均(左)在和村民交流 赣榆区宣传部供图

  20年前,他从县里回到村里,临危受命担任村支部书记,从此他便以强村富民为己任,靠一张废旧渔网淘出致富的尼龙颗粒加工产业,把全村农民变成创业主力军,把一个贫穷落后村建成苏鲁边界远近闻名的工业经济强村和江苏省文明村。

  他就是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西棘荡村党委书记钟佰均,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江苏时代楷模”等多个荣誉称号,现在他又多了一个重要的身份——党的十九大代表。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晓宇 通讯员 宋芹

  临危受命

  内外兼修

  他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1998年,西棘荡村集体负债几十万,钟佰均临危受命,从当时的赣榆县养殖公司回到老家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一上任,他就琢磨着怎么带领村民致富,带领村里脱贫。

  钟佰均先从熟悉的农业入手,先后尝试了葡萄、日本大洋葱以及西瓜等经济作物种植,结果全都失败。然而他并未气馁。偶然的机会,他从邻近渔村发现有人在收购废弃的渔网,后来得知废旧渔网经过简单加工,可以制成尼龙颗粒,不仅市场需求大,且从业人员少,他感觉这是个商机,之后,他多次前往浙江邀请客商到村里投资建厂。2000年,西棘荡村首个尼龙颗粒加工厂建成,当年就盈利40多万元。

  要让全体村民致富,就必须改变他们过去不敢也不愿去冒险的想法,作为村民的带头人,钟佰均以个人名义为大家担保,为村民贷款,带动村民创业,胆大的村民开始跟着钟佰均进行尝试,当年就收回了成本,看着其他村民成功,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加入到办厂创业的行列,仅仅3年村里尼龙颗粒加工厂就达到了40家。

  如今,全村600多户有140多户从事颗粒加工,300多户配套贩运渔网,而西棘荡村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尼龙颗粒加工专业村,村集体年收入近300万元,人均年收入近2万元,80%村民的存款超过10万元。西棘荡村已从过去的贫穷落后村发展成为工业经济强村。

  内外兼修

  他的村庄成了最美乡村

  走进西棘荡村,整齐划一的别墅、干净卫生的道路,不由让人眼前一亮,这与过去家家小屋,无路可走的村庄相比早已是天壤之别,而这一切都有赖于村里工业经济的支撑。

  村里有钱后,钟佰均集中精力和财力,着力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西棘荡曾被称为“胳肢窝”,祖祖辈辈窝在这里走不出去。钟佰均组织村民,一个多月开通三横三纵六条街道。后来又修建了绣针河大桥,打通到山东的一条通道,实现几代村民想走出去的心愿。

  此后,钟佰均又带领群众实施旧村改造、老年公寓规划、文艺团队组建等民心工程。2007年,聘请专家对新农村建设进行全面规划;2015年,西棘荡获评“江苏最美乡村”。

  外在改变同时,钟佰均不忘改变村民的内在,“不仅要口袋富,更要脑袋富,这样才能永远富。”为此,村里通过一系列载体推动文明新风建设,每年组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最美村民、好媳妇和好婆婆等评选活动,还拿出4万多元进行集中表彰和奖励。通过这些载体和活动,婆媳关系、邻里关系得到明显改善,老百姓的道德观念不断增强。

  充满期待

  愿更多百姓过上好日子

  “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我感觉非常荣幸和骄傲,不过这个代表不是我个人的,这个代表是属于全体基层党员和群众的,我觉得这是上级对我们基层党组织的信任。”钟佰均说,当选十九大党代表后,身上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我要把最基层党员和群众的心声带到会上”。

  面对即将召开的盛会,钟佰均充满期待,他希望十九大召开后,能有更多富农惠农的政策出台,让更多的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