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4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iPhone 8十连爆,这锅谁来背?
中消协:尚未接到大量投诉,暂不会展开调查,如遇爆裂可向消协反映

  自苹果iPhone 8/iPhone 8 Plus 九月正式开售以来,新手机“爆裂”事件就时有报道。近日,美国又报告了两例iPhone 8系列手机面板开裂事件。而国内最新的一起爆裂事件发生在浙江嘉兴——一台iPhone 8充电时冒烟,后壳炸裂。据不完全统计,iPhone 8至少已发生十起电池膨胀致使外壳爆裂事件。iPhone 8十连爆,引发了消费者的关注和担忧。中消协表示,如果消费者遭遇了手机爆裂的情况,可以收集好材料并向各地消费者协会求助。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郑晓蔚 邱骅悦

  诡异

  iPhone 8系列频现爆裂事件

  第一起爆裂发生在售卖两天后的9月24日,一名日本用户在推特上表示,早上睡醒发现处于待机状态下的iPhone 8 Plus机身严重裂开,前面板翘起。截至目前,不到20天时间内,在世界各地已经发生了十起iPhone 8或iPhone 8 Plus爆裂事件。

  10月9日,浙江嘉兴一女士刚用了两天的iPhone 8在充电状态下爆裂了。“烟很大,有没有明火没注意看。”该女士说,手机还发出东西烧着的噼啪声。

  更为诡异的一起爆裂事件发生在10月5日,广州的刘先生在网上购买了iPhone8 Plus,但货到拆封后发现电池已经鼓包,SIM卡处屏幕被撑开。

  原因

  电池问题还是设计缺陷?

  与三星Note 7的起火爆炸不同,从目前接到的报告来看,iPhone 8系列手机并未出现起火现象。

  有锂电池从业者透露,电池爆炸和鼓胀是两回事。电池爆炸是由于电池在满充或者半充状态下,内部短路,短时间内释放了大量的能量。这可能与被针刺、被挤压、保护电路设计、电池内部安全设计等有关。

  而电池鼓胀,也称为电池鼓包,是电池异常鼓起。有媒体报道称,电池膨胀是由于电池电解液和水分发生反应,产生大量氢气、二氧化碳及烷类化合物,挤压电池外壳,使得电池外壳膨胀。iPhone 8系列这次的电池鼓包顶破外壳,使得液晶屏变形与中框分离,看起来就像快要爆炸一般。导致电池膨胀的原因其实挺多,但常见的主要有三种:充电时间过长、电池老化以及不合理的电池设计。

  在南京经营手机业务多年的资深业者姜峰认为,造成爆裂的原因正是第三种。“我注意到有新闻报道称,一些爆裂的iphone 8是没有充电就发生鼓胀的。这说明是由不合理的电池设计或者加工过程中的瑕疵造成的。”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锅不该由电池来背。有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苹果新品爆裂原因是由苹果采用的金属中框加玻璃后盖导致:在iPhone 8上由于玻璃的伸缩空间比较小,承载能力也不如金属,而电池温度起来时热量不能及时散出去,极容易出现鼓包情况。另有专业人士认为,iPhone 8内部空间被压缩导致承载力不足的另一个原因是,首次增加了无线充电功能,其后盖内侧加上线圈,这至少给手机内部增加了0.23mm的厚度。

  姜峰并不认同“设计存在瑕疵”的观点,“iPhone的内部空间不至于捉襟见肘,设计人员也会充分考虑到玻璃材质达不到金属的延展性要求,依我看,他们不会犯这种低级错误。”

  消协

  消费者如遇爆裂可及时反映

  此次iPhone8的十连爆,不由得让人想起去年三星Note 7手机的爆炸事件。去年9月初,全球曝出至少有35起三星Note 7爆炸的报告,三星公司随后表示停售这款手机,并在全球范围内召回发售了250万台的三星Note 7(不含中国大陆地区)。这个决定引起了中国消费者的不满和愤怒。去年10月11日,三星中国发出声明致歉中国消费者,并表示该企业决定主动在中国大陆地区停止销售国行版Note 7产品,并召回在中国大陆地区销售的全部国行版Note 7产品。

  iPhone 8的十连爆,是否证明iPhone 8存在严重质量问题?是否会危及消费者的使用安全?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苹果方面已介入iPhone 8系列手机的电池鼓包致屏幕开裂事件调查。但截至目前,苹果官方并未公布受影响用户的具体数目以及故障原因。

  10月12日,现代快报记者前往南京中山路上一家苹果官方店了解情况。对于苹果iphone8系列出现鼓胀的问题,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事情还没搞清楚,还在等总部正式回应。总部对这类事件一定会高度重视的。”

  现代快报记者随后电话联系了中国消费者协会,对方告知:“由于目前尚未接到大量类似的投诉和反馈,所以暂时不会就此展开调查。假如日后此类事故频发,中国消费者协会会采取与厂商约谈等行动。而如果消费者遭遇了手机爆裂的情况,也可以收集好材料并向各地消费者协会求助。”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