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5版:新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岁月啊,请绕开他

  □程丽芬

  父亲真的老了,戴上老花镜,也看不清病人的血管在哪。曾几何时,“一针见血”的程医生,如今却不再给病人挂水了,他只负责看病,用笔开处方,给病人挂水、打针都由姐姐来。偶尔他去打麻将,人家也说他反应慢,而且老输钱;以前他喜欢下下棋,来诊所看病的人,会下棋的,都会跟他来几局。如今棋盘上布满灰尘,棋子零散地放着,不知道再找找,是否还能是一整盘的棋子了。

  小时候,很膜拜父亲,觉得他懂得多,家中古龙、梁羽生、金庸的书颇多,而且都是成套的,他经常给我讲武侠小说里的故事,我觉得父亲就是位大英雄,长得又帅,又有本领。父亲是位乡村医生,每天都有人来他诊所里找他看病,村里人谁生了病,都说,到程医生诊所去看看。

  如今的父亲对现代化的东西很陌生,手机只会接和打,不会发信息,更甭提QQ与微信了,父亲节那天,我发了条信息祝他“父亲节快乐”,后来问他有没有看到,他说没看到,信息一般是不看的。好手机也用不来,字不大,音乐也不响,电脑更是一窍不通。

  陪他去超市,他看到一个钓鱼时可以坐的小凳子,我说买吧。父亲的爱好除了下棋就是钓鱼了。小时候,我和姐姐可没少吃鱼,那时父亲在河边可以蹲个老半天,他说现在不能蹲好长时间了,腿吃不消,上次去钓鱼,蹲的时间长了,站起来时腿麻了,不小心摔了一跤。我说以后就少钓鱼吧,这张凳子买回去,偶尔用用。我去收银台结账,结好账,看父亲站那等我,像个怕走丢的孩子,我知道他是不知从哪个出口出去,以前他独自去北京、南京游玩,再远的地方,他都能摸到路。

  我不禁眼眶有点湿,扯着他的衣角,淡淡地说了声,走这边啊。记得小时候,他带我出去玩,我怕走丢,也是扯着他的衣角,如今还让我以这种方式,但这次换我来指引方向,再看父亲,曾坚实地身板已微驼,头发已花白,走路略显蹒跚。

  岁月啊,请绕开他吧!不要让他老得那么快,让我好好的,尽自己的能力,去照顾他,让他安享晚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