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广陵公安自主研发成功“大数据实战指挥服务平台”
借助大数据精准研判,警方破案更快了
  扬州市广陵公安分局指挥中心
  通讯员供图
  大数据助警方及时锁定并抓获犯罪嫌疑人 通讯员供图
  警方正在勘查现场 通讯员供图

  今年3月起,扬州市公安局广陵分局自主研发的“大数据实战指挥服务平台”投入使用,依托平台海量数据,突出警情研判、趋势分析、重大事件关联处置等功能,支撑实战指导和决策服务。大数据为情报分析、人员管控、治安防范、案件侦查、服务民生等工作提供有力数据支撑、精准科学研判。“大数据帮助公安机关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这样做到事半功倍,提升警务工作效能,推动警务决策机制从‘业务驱动’向‘数据预测’转变。”广陵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游杰称。

  

  通讯员 戴岱乐 曾祥妞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韩秋 臧晓松

  大数据大能力

  系统多运算,助民警更快破案

  大数据时代,公安机关如何利用大数据加大作为?广陵公安创新求变,研发出大数据实战指挥服务平台,实现了让“数据相关联”“系统多运算”“民警少劳累”的理念。

  走进广陵公安分局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大厅屏幕上可视化数据一目了然。“9月份全局警务运行质态情况”“警情总量趋势分析”“2017年有效警情统计”……这些数据用柱状图、折线图、饼图等图表展现,实现警情态势分析。

  “现在在指挥大厅,可以通过图表清晰地展现出一个派出所哪类警情近期较多,也可查看各基层所队实时警情汇总。”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负责人郑浩举例说,今年3月份,广陵辖区文昌商圈出现扒窃类警情增多,有高发趋势,涉及到两个派出所的辖区,此时大数据平台就会将统计好的数据呈现,最终分局调用刑警大队配合派出所对文昌商圈进行管控,最终压降了警情,抓获了犯罪嫌疑人。

  今年国庆中秋两节期间,也是大数据指挥平台大显身手的时刻。每天,辖区里每一起警情的地理标注信息都会一目了然地显示在大屏幕上,指挥长可以实时查看警情的发展趋势,及时通知派出所有针对性地部署警力,精准投放警力资源。同时,大数据指挥平台也可以连接每一名巡逻民警的数字对讲机,以及每一台警车的车载监控,全面掌握社会面巡逻力量的动态分布情况,遇到突发事件,可以及时通知最近的警力赶赴处置,为应急处突工作节约宝贵的时间。今年以来,辖区内扒窃、盗窃非机动车、招摇撞骗等街头路面发案同比下降25%以上,这都和大数据指挥平台提供的趋势分析,将过去的被动作战,转化为科学、精确、智能化地调配警力密不可分。

  “大数据提供趋势分析,最终多警种协同配合,警力得到了合理利用,也为基层派出所增派了援手。”郑浩说。

  倒逼源头环节

  主动找不足,发现问题敢亮黄牌

  广陵分局还发挥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在执法监督环节的纽带作用,把“等问题来敲门”提前到“主动找问题”,倒逼源头接处警环节依法规范。

  比如,分局指挥服务中心会同法制部门,依托平台上实时的视频资源,每日对各单位执法场所安全情况开展视频巡查,对人员审查、看守、信息采集及上传情况等常见执法流程进行视频核对督察,督察情况纳入每日研判报告。对重复出现执法安全问题的,给予红黄牌警告;问题严重的,流转督察部门实行督察扣分或处分。

  工作初期,个别民警改变不了以往工作的习惯,认为警情处理完就行了,对现场人员、物品、车辆的数据采集不全面,信息录入不及时。针对此类问题,分局指挥中心安排专人每日筛查前一天的警情数据,对大平台的警情反馈、立案情况、地理标注等信息进行跟踪监测,今年以来,分局共对3家单位4名民警给予黄牌警告,执法安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如今,广陵分局各基层所队民警都必须及时将警务数据填写输入系统,这些信息数据将实时汇总到平台里。平台接收这些警务数据后,指挥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变身“挑刺员”,查看各基层所队数据输入是否合乎规范。

  今年1-9月份,广陵分局就筛查整改问题数据350条。为了保证源头数据的准确性,广陵分局除出台规范指导文件,指导民警如何进行数据规范,还举办源头接警擂台比拼。广陵分局每月组织开展110接处警比武竞赛活动,通过随机抽考一线接处警民警、满意度回访等形式,开展“三比”(比业务技能娴熟程度、比现场处置规范程度、比当事人满意程度),与当月执法之星评选直接挂钩,做到实战与竞赛相结合、竞赛与激励相结合,倒逼民警规范、高效、依法接处警。至目前,已开展比武竞赛活动6次,民警特别是新警技能水平明显提升。

  先汇聚后分流

  瞄准实战需求,为基层民警减负

  广陵分局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原先名为“广陵分局警务指挥中心”,更名后的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如何发挥作用?广陵分局确立发挥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先“汇聚”后“分流”的作用,推行“接警、研判、分流、处置”扎口管理,优化警务运行机制。

  比如,大数据分析基层派出所移车警情很多,分散民警处理其他警情的精力。为此,广陵分局在指挥中心设立3班6人的“移车警情处置岗”,专司全区移车警情处置工作,不再将该类警情转嫁派出所。今年以来,共处置移车警情70208起,占总警情数的60.4%,极大缓解了派出所接处警压力。

  再比如,以往基层派出所查询研判是日常需求,但登陆各种系统,往往耗费基层民警时间精力,为此广陵分局把综合查询、人像比对系统等条线8个查询系统权限,统一划归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研判岗”,安排研判专员24小时接受查询。

  另外,大数据分析侵财等案件日常多发,指挥服务中心则积极探索指挥、侦查方式变革创新,抽调刑侦、网安、派出所4名骨干力量成立实战合成队,由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直接指挥调度。对每日接报的重大侵财、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以及紧急警情,指挥服务中心第一时间指令实战合成队开展前期侦查工作。合成队组建以来,已为派出所提供线索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1名,破获通讯、网络诈骗案件6起,案值30余万元。

  数据显示,平台建立以后,今年1-8月份,广陵区刑事发案同比下降25.7%,公诉人数同比上升26.6%。

  广陵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游杰介绍说,广陵分局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建设出发点是为了瞄准实战需求,目的是为了实现“信息汇聚、情报预警、联合指挥、合成行动、数据服务、质态监管”于一体的实战效果。游杰认为,借助大数据深度挖掘、精确分析等特点,可以在做好分析类案规律特点、高发区域等涉案信息的基础上,通过现场勘查、案件侦查、治安清查、轨迹反查、警务督查、责任倒查等“六查”模式,发现基础防范不足和薄弱环节,实现事后处置向事前防范的转变,推动被动警务向主动警务、静态警务向动态警务的转变,提升公安机关在信息化时代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