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丰县最美环卫工人评选得到各界关注,快报今起刊登先进人物、先进事迹
致敬“美容师”:是你们让城市更美好

  自丰县第三届最美环卫工人评选活动正式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丰县环卫队伍也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已有20名环卫工人报名参选,作为“城市美容师”,他们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值得学习。

  本次活动由丰县城管委、丰县总工会、丰县文明办主办,现代快报和新华网协办。针对丰县城区一线环卫工人,包括道路保洁、公厕保洁、机械化作业、垃圾清运、垃圾处理等多个作业工种开展评选。即日起,快报陆续刊登丰县环卫队伍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以期让更多的人关注、关心这一行业和群体。

  

  李伟豪

  段海莲: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净

  51岁的段海莲,在丰县环卫队伍中不算年龄最长的,却是工龄最长的。她在这个岗位上奉献了33个春秋,用美好年华谱写了一曲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者之歌。

  从最初的“上街扫地抬不起头”,但“昂首挺胸为整洁”,段海莲经历了最初的难为情,认识到环卫工之于城市的不可或缺。任何工作都需要人去干,只是分工不同,“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

  她每天清扫路面2000多平方米,用行动证明环卫工一样可以干得很出彩。“看着整洁的路面,我由衷欣慰。”段海莲说,沿街很多门面的老板都叫她段大姐,有人有事出门,还会请她照看一下店,“这是长期相处得来的信任。他们很配合我的工作,很少乱丢垃圾。”

  作为环卫行业的“老兵”,段海莲从不吝对新人的言传身教。“看似简单,但是环卫岗位不光讲责任,还重技巧。”段海莲说,路面垃圾如何处理,其实是个技术活,比如树叶,扫一扫就可以了。如果是油污、污泥、渣土……那就需要不同的工作方法才能解决。

  段海莲还把经验贡献出来:用塑料包软绳和扫帚扎成新型扫帚,不仅扫得干净,还不会扬起灰尘,这种扫帚在全县推广使用。

  多年来的无私奉献,为段海莲赢得了不少荣誉,连续多年被单位评为先进个人、徐州市劳模、县“三八”红旗手、徐州市第二届报务标兵、市先进个人等等。但是对于段海莲来说,一切都如最初上街扫地那样,“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净”。

  王丽华:能美化环境,工作才有意义

  王丽华很普通,但用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为一座城市的美丽增添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清晨5点上街是王丽华多年养成的习惯,她有着高度的责任心,工作忘我,默默奉献。自从担任清扫队长以来,她总是冲在第一线。有一次,在城区向阳路垃圾中转站,因垃圾坑槽与压砣出现偏移,无法进行液压工作,也就意味着垃圾无法正常收集。

  炎热的天气里,一辆辆垃圾运输车开来,堆积在中转站外,如果不及时解决,小半个城市的垃圾清运工作都可能停转,带来的后果也会十分严重。王丽华赶到现场,和同事一起讨论解决办法,最终决定将坑内垃圾全部清理干净,才能进行下一步工作。王丽华毫不犹豫纵身跳入坑槽,用自己的双手,一把一把将垃圾清理出去。同事们见状,也纷纷上前帮忙,很快将坑内残留的垃圾清理干净,最终让中转站顺利运转。

  王丽华说,事情虽小,但可能会带来严重后果。在炎热的夏天,垃圾多在小区停留半天,就多一份对健康的威胁。“我们的健康和全城老百姓的健康相比,后者更重要。更何况我们长期在这种环境中生活,免疫力也不同。”

  正如她义无反顾跳进垃圾坑槽一样,王丽华在环卫岗位上,一直保持了高度责任心,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她这样评价自己:这些都是一个环卫工人应该保有的心态,既然被称为“城市美容师”,不能美化环境,那么干这份工作也就失去了意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