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在江宁石塘举行
循环利用的积木农舍,见过没?
  大赛现场

  10月12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的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在江宁石塘人家开赛。这次大赛首次以“田园乡村”为题,让设计师为全国各地的乡村“画”出最美丽的蓝图。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办公室主任祁智受邀当评委,对设计作品进行评审。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丹丹/文 顾炜/摄

  给老人搭建“活动”的家

  本届大赛设职业组、学生组和公众组,共有6个国家、26个省(地区)、101个城市、134所院校、253家公司逾5000人次参赛,共收到有效作品828件。最终,学生组10件作品和职业组10件作品脱颖而出。10月12日当天,决出本届大赛的紫金奖金、银、铜奖。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研二学生刘梓昂、张炜,之前在连云港赣榆前集村调研很久,发现村里的孤寡、空巢老人很多,居住条件简陋。如何让老人们晚年过得更舒适?他们交出“期颐宅方案”,建议政府部门和企业共同收购村里的闲置宅基地,有需要的老人可以租用这些地,搭建自己想要的房屋。“这些房屋都是装配式的,就像搭积木一样,材料全部制造好,到现场装配。”张炜说,这样的搭建可以在老人原有房屋边组装一个卫生间,内设无障碍通道、扶手等。当然也可以异地重建房屋。通过预制建筑,可以改善现有农村孤寡老人的居住条件,在老人离世后,这些建筑材料可以回收,加工后重新在异地搭建新的期颐宅,实现循环利用。

  渔村可打造成“博物馆”

  连云港的西山村是个靠海的小渔村,有2000多人。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建筑与环境设计工作室的两位老师带着5名学生,历时两三个月重点考察了这个村,然后提出把西山村打造成渔村生活博物馆的想法。

  “不是挖出来的文物才能进博物馆,其实传统生活就可以供大家参观。”设计师刘振宇用VCR展示他们的构想。比如,村里有个区域堆积了很多废弃的集装箱,可以把这里打造成一个海货集市,城里人可以来此买海鲜;开放渔村里的水文站,变成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打造礁石上的观景廊道,大家可以通过廊道观海,甚至到海边捡贝壳等。刘振宇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渔村里还可以打造民宿,并且设置一些体验项目,比如跟着渔民出海打鱼。“整个渔村生活包罗万象,就是一个生活的博物馆。”

  这些设计有望深化落地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表示,此次大赛除了邀请专家、媒体评委等,还邀请了镇村代表参加,让他们从设计中获得灵感,看看自己的村能不能借鉴,是不是村民喜欢的设计。当然,好的设计创意有可能进行深化,让它开花结果。

  周岚表示,十二五期间,江苏已经拥有1000个省级示范乡村点,市级示范点上万个。“想做的不仅仅是美丽乡村,现在提的是特色田园乡村。”她说,现在不仅是景观好不好、美不美,而是要更多关注到乡愁保护,希望通过乡村特色的竞争力,带动资源要素向乡村的流动,乃至乡村产业的发展,最后实现乡村的多功能复兴。所以,美丽乡村向特色田园乡村的转变,不是一个名称的转变,而是一个内涵的提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