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南京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下月,外秦淮河4000株垂柳“体检”
近半数长势差的将被换掉;未来,四时有花、移步换景,游客有赏不完的景
  天牛加水淹,外秦淮河畔的绿柳变“黄柳”;小图为被虫蛀的柳树
  大报恩寺段效果图 南京秦淮河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供图

  南京外秦淮河畔的垂柳共4000株,从入江口至七桥瓮,绵延36公里。近日,现代快报记者获悉,由于柳树年迈,景观不佳,病虫害严重,下月起,南京秦淮河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将对它们进行逐棵“体检”“治疗”,预计有近半数长势太差的将被换掉。

  杏花春雨、杉木成林、黄花绚烂……未来,柳树不再是外秦淮河唯一的标志性景观,沿岸将打造多段主题分区,四时有花、移步换景,增强游客的视觉冲击力。

  

  见习记者 王舒窈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余乐/文 赵杰/摄

  现场

  柳树上了年纪,几乎每棵都被蛀过

  柳树可是外秦淮河有名的标志性景观,它们是2005年外秦淮河环境综合整治时种的,现在都上了年纪。当初移栽过去时还是“青壮年”,现在乘船沿河畔逛一圈,随处可见枯黄的柳枝。前几天,现代快报记者探访时发现,尤其是汉中门段,柳树不但枝叶枯黄,而且又矮又小,景观效果很差。

  南京秦淮河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的园林专家告诉记者,很多柳树“生病”了,有的是树干被致命天敌——天牛蛀空,树皮干枯翘起;有的是树根长期浸泡在水里,枝叶发黄,变得蔫蔫的。轻轻一碰就有木屑往下掉,遇到下雨下雪还容易倒伏,出现砸伤行人的情况。另外,沿岸的柳树太密,挤挤挨挨的,几乎布满外秦淮河两岸,导致岸上的风景一点都看不到。游客乘船观赏,难免感觉单调、冷清,尤其是秋冬季。

  “当时的种植密度很大,每3-5米一棵,有些甚至只隔一两米。”这位园林专家表示,柳树长得密、难隔离,一棵生病,旁边的很容易被传染,基本每棵树都被虫蛀过。再加上近年来外秦淮河汛期水位连续创新高,柳树虽然耐涝,但也扛不住长期“泡澡”,一部分长势衰弱的已经严重缺氧、根系腐烂,枝叶也愈加枯黄。

  下月起体检、治病,半数将更换

  “逐棵排查、体检,该治病的治病。”这位园林专家说,他们共采取了3种方式对付天牛:投放天牛的天敌——花绒寄甲的虫卵;注射敌敌畏乳油;进行人工掏挖、剪除。

  现代快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部分柳树干上绑着一种透明的玻璃管,里面装的就是花绒寄甲的虫卵。据了解,不到24小时,虫卵就能孵化成幼虫,钻到树干中大吃天牛。至于敌敌畏乳油,可以把树干里的天牛熏出来。当然,“病”得严重的枝干会进行人工剪除或者掏挖。

  下月起,为了配合外秦淮河沿岸环境新一轮的整治提升,两岸柳树有一半将被砍掉,替换成新树种。“南京的柳树寿命只有二三十年,太老了影响绿化景观。下一步,我们将把长势较好的留下,换掉长势太差的,并且去除杂木。”园林专家表示。

  未来

  四时有花、四季有景,打造多个风貌段

  目前,外秦淮河沿岸植被彩量不足,绿化有余。未来,柳树抽走近半后,外秦淮河会是什么样?

  “本轮整治将对沿岸及周边绿化进行主题分区,增加花灌木和观赏地被,打造多个风貌段,保证外秦淮河四时有花、四季有景。”这位园林专家举例说,如饮马桥-银桥市场段,将片植杏花,等到3-4月,粉红的杏花和垂丝海棠将争相绽放,届时走在河畔杏花如春雨,可飘落满身;水西门桥-汉中门大街一线将种上落羽杉、紫叶李、朴树、香樟等,打造水岸森林,每年秋季将出现层林尽染的美景;草场门桥-定淮门桥的绿地上则种植大片金色的云南黄馨,绿柳衬着黄花,将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让市民眼前一亮。

  还有石头城段,现有绿化密度较高,垂柳阻挡视线,沿岸空间不够开敞。未来,该段沿岸绿化将做减法,更换长势较差的柳树,种上大片金灿灿的云南黄馨;大报恩寺沿线整体彩化度不够高,下一步将结合历史典故,桃柳间植,提高观赏性;西水关段常年被淹的垂柳也将更换为耐涝的落羽杉,不仅能遮挡岸上住宅小区围墙,也可打破单调的垂柳景观。

  各个风貌段

  武定门码头-1865创意园:草坡入水、诸葛盛放

  大报恩寺-饮马桥:桃柳映岸

  饮马桥-银桥市场:杏花春雨

  银桥市场-赏心亭:赏心赏梅

  水西门桥-汉中门大街:杉木成林

  汉中门-草场门:紫薇浸月

  草场门桥-定淮门桥:黄花绚烂

  定淮门桥-三汊河:开阔滨河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