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7版:快报18载·常州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织密防控网 武进全警之力保平安

  自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忠诚保平安”主题实践活动以来,武进公安分局制定3大类32项任务清单,实行全警挂职图作战,全体局党委成员下沉一线、分片包干,通过大排查、大整治等会战,大力打击违法犯罪,加大对治安、交通、出租屋、食药环等各类安全风险整治排查,预防化解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为创造更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交上“武进答卷”。

  警力覆盖 筑牢安全屏障

  9月30日,武进首个综合警务服务站——星河综合警务服务站揭牌运行。

  该综合警务站整合了社区民警、巡特警、交警等警种和消防、城管等单位人员,同时将与城区屯兵点、治安岗亭之间相互配合,相互支援,构建了以综合警务服务站为基点,辐射周边2平方公里“出警圈、巡逻圈、防控圈”,出警速度较之以前的15分钟缩短至3—5分钟。同时,该站还是便民利民的新站点、公安宣传的新窗口、社会治理的新模式、党群服务新阵地,例如为市民提供港澳台签注自助、部分车管业务,二代证自助办理等多项警务便民服务。

  街头“见警率”高了,对犯罪分子来说,是一种有力震慑,而对普通居民来说,则增添了安全感。

  8月26日早上6点,在礼嘉街头巡逻的民警接到群众报警称,停在小区楼下的电动车丢了。民警快速出击,很快在监控中发现一名男子形迹可疑。在侦查中,民警还发现这名嫌疑男子在半夜里连续“出手”5次,将多辆没有上锁的电动车推回了暂住地。6个小时后,犯罪嫌疑人王某被警方抓获。

  目前,武进警方实行战时巡防勤务,梯次提升巡防等级,城区40个巡控点80名警力24小时闪灯定点巡逻,2辆武装巡逻车24名警力机动巡逻,最大限度地囤警街面,对违法犯罪活动形成高压震慑,全区街面警情同比下降23.1%。

  组合攻坚 消除安全隐患

  武进警方以“大排查大整治”和“五项基础管控集中攻坚”为抓手,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全面摸底数,逐一明确工作标准和规范。

  近年来,“群租房”现象已成为社会治理中不容回避的“城市病”,其衍生出的治安、消防、环境卫生等问题,给社会治安稳定带来了隐患。7月1日以来,武进警方多次开展“常安”系列清查行动,累计新登记出租房屋7700余户,清理房屋出租户1.5万余户,整改各类治安隐患850余处;清理地下室、桥梁涵洞和废弃厂房等160余处,比对抓获在逃人员10名。

  同时,武进警方对全区26家剧毒品单位、84家易制爆单位、3家烟花爆竹单位、105个加油站、242个寄递网点、132所学校开展高频次、全方位地督查检查,排查整改隐患312处。

  期间,武进警方对重点安全隐患进行全力攻坚,对3处重大消防火灾隐患、1处燃气安全隐患和1处“群租房”地区安全隐患开展专项治理。礼嘉105家雨披小作坊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改工作已完成,亚太财富中心、天润国际花园2处重大火灾隐患整改也即将完成;协调相关部门为大学城120个夜排档摊点全部改装天然气管道,排查城镇燃气经营企业安全隐患30余处,捣毁非法燃气充装点21个,行政拘留27人。

  综合治理 化解社会矛盾

  近年来,一些财富公司、信贷公司频繁冒出,打着高额回报吸引投资人,但很多投资理财活动都是不靠谱的,甚至是违法的。

  2012年以来,会计出身的时某在常州相继开办了常州天与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江苏与时聚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单位为他人提供投资理财服务,通过亲戚朋友介绍、广告宣传等方式,吸引了800多人参与投资,累计非法集资了2.2亿多元。

  “暴富神话”总有破灭的时候,时某突然消失,公司也人去楼空,数百名投资者陷入危机。据民警统计,几乎“血本无归”的投资者们多是普通百姓,很多还都是老人,几万、几十万是他们的养老钱。一些老人带着高血压药来到局分信访中心的门口,希望警方能抓到时某,追回他们的投资款。

  经济案件向来立案困难、侦查困难,武进公安启动信访调处联席机制,派出所、信访、经侦等部门齐力,历经6个多月的艰辛侦查,找了200余名当事人及涉案人员做调查核实,仅调查案卷就达到80本,最终将时某等人绳之以法,追赃工作也正在紧张进行中。

  综治维稳是社会安定的前提。武进公安主动借力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开展综合治理,充分发挥合成维稳中心作用,完善4+X运作模式,建立健全信息研判预警、合力化解、动态稳控、专班打击、合成处置等维稳工作机制,形成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合力。

  目前,通过走访村、居委227个、企业1600家,排查各类贷款公司164家,排摸风险隐患148个,把一大批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创新工作 铁拳震慑犯罪

  在全面强化面上防控的同时,武进警方始终保持严打攻势,不断探索创新强警战略,对全局侦查工作的组织体系和运作模式进行全面改革,实现全警种、全流程、全要素合成作战,快侦快破重大现行案件,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全面提升打防工作效能,该局的破案数、逮捕数、移送起诉数,实现跳跃式两位数增长。

  8月11日晚,武进城区某住宅小区高层居民家中发生被盗案,分局合成作战中心第一时间展开研判,锁定嫌疑人,在不到20个小时,抓捕小组就在长江北岸的靖江市,将4名从广西驾车出发,一路辗转华东、华中,刚流窜至我省的江湖大盗悉数抓获。

  与此同时,武进公安创新加强战时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家访慰问、战时奖励,随岗作战等队伍管理制度,不断激发广大民警的积极性和责任心,以不怕疲劳、连续奋战的优良作风,抓好各项措施落实。围绕各项安保攻坚,及时总结展示基层单位和一线民警奋战的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增强队伍的凝聚力。

  国庆的别样风景

  “国庆”“中秋”长假,人们或回家与家人团聚,或结伴出门旅行,而对公安民警来说,为了让大家过一个平安假期,必须坚守岗位。

  10月4日,是中秋佳节,也是嘉泽派出所刑侦组副中队长刘亚虎31岁的生日。安保工作开展以来,刘亚虎已经有好长时间没有在家好好陪伴家人,所里决定为他准备一个生日会,同时也慰问一下一直在岗在位的全所民警和辅警。

  傍晚5点半,裴锡林教导员到刘亚虎家中把他的父亲、妻儿接来派出所。刘亚虎5岁的儿子铠铠刚开始还不愿意到派出所,可一听说是去见爸爸,小家伙自己爬进了汽车里。

  直到临近18时,忙完7个警情的刘亚虎才回到派出所,面对着突然出现的家人,面对着战友们送来的祝福,刘亚虎眼眶发热,欢喜地接过妻子手中的儿子,好好的亲一亲儿子,铠铠也乐得咯咯地笑。

  吃蛋糕的时候,铠铠终于找到了与爸爸玩耍的机会,把奶油涂到爸爸的脸上,玩得不亦乐乎。他问爸爸,刚才许下的心愿是什么?刘亚虎说,希望以后能多一点时间可以陪他……

  今年“国庆”“中秋”期间,武进公安机关安排执勤警力3600人次,全力以赴做好当前安全保卫各项工作,让群众度过了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